“人活着的价值就是让别人更幸福;一张选票一份期盼,决不能让乡亲们对我的信任打水漂;说一万句漂亮话,不如做一件实在事……听党话、跟党走、同创业、共致富……”9月22日上午,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中共河南省委候补委员、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春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裴春亮同志,应邀作了题为《不忘初心跟党走,乡亲不富誓不休》的先进典型事迹报告,赢得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丁巍,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汝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张国赞,省纪委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组长马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办公室主任李学义以及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部分领导同志和省人大机关党员干部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率先富起来的裴春亮“致富不忘家乡,感恩回馈社会”,致力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支援灾区和乡村文明等慈善事业,累计无偿捐助1.83亿元。当选裴寨村村委会主任后,裴春亮自掏腰包建别墅,让裴寨村人无偿住上小洋楼;他带领乡亲打水井、修水池、建水库,告别“望天收”;拆除老村复垦土地,发展高效农业;拓宽改造商业街、创建春江集团、建设裴寨社区,发展工商业和红色文化旅游,把昔日的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新型城镇化社区,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裴寨梦。他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新建宝泉花园社区实施扶贫搬迁,彻底改变当地太行深山区四个行政村、1797口人的居住环境。因工作业绩突出,他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十大最美村官”等荣誉称号,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报告会上,裴春亮同志从个人成长经历、裴寨村十年巨变、担任“村官”心得和十年全国人大代表的心路历程等方面,讲述了感恩的意义,党的富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情况,常怀感恩之心、真情回馈社会举措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10年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历程,谈起带领裴寨村干部群众与天斗、与地斗、与水斗的壮举时,铮铮铁骨的裴春亮多次哽咽,泪洒现场,让与会人员深受感染。

  他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必将描绘出更加美丽的中国蓝图,憧憬未来二十年,我要把家乡建设成为绿水青山、和谐文明的幸福家园,引领新乡太行山区十五万父老乡亲共同走好小康之路,让更多群众齐夸共产党好!”

  韩长峰同志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裴春亮同志的事迹报告语言质朴无华,精神感人至深,是我们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深入学习近年来我省涌现出的‘两学一做’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激励、引领作用,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努力把学习成果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体现在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上。”

  “通过聆听裴春亮同志的报告,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他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进取精神,致富思源、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富而思进、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操,以及求真务实、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省人大办公厅人事处主任尚志刚动情地说。

  在先进典型的感召下,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