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列车长,12号车厢有名旅客晕倒了……”21时19分,焦作开车后,正在巡视的列车长任帅对讲机里传来急促的呼叫声。

  10月5日,由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京三四组值乘的K1164次列车。2分钟后,列车长任帅赶到现场,发现旅客李某躺在座席上脸色苍白,呻吟不断。列车长任帅一边通知“红十字”救护员常晓娜,一边广播寻找医生。由于是黄金周,车内旅客超员,列车长任帅动员周围旅客腾出空间,并打开列车窗户进行通风, “红十字”救护员常晓娜携带药箱赶到,给该旅客测量血压,一切正常。

  5分钟后, 6号车厢有名山西阳城人民医院医生王娜也来到现场,经询问同行人,并经仔细诊断后 ,建议到通风地方休息。列车长任帅立即二话没说,在列车员李树明的帮助下,把旅客李某背到餐车休息,由于列车超员,从12号车到9号车餐车,列车长任帅背负起该旅客走了10多分钟,汗水打湿了列车长任帅的衣襟,路过每个车厢旅客对列车长大爱投来赞许的目光。

  到餐车后,餐车主任徐天珍端来一碗热腾腾的红糖水帮其服下,10分钟后,该旅客恢复正常并无大碍,这时大家才松了口气。经询问得知,该旅客李某上车时跑的有些慌张,出现短暂晕车,列车长任帅,并叮嘱餐车值班人员重点照顾, 及时报告,安顿好后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吕群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