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民办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经开区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开展角色游戏观摩研讨活动。

  活动开始,郑州经开区实验幼儿园园长李丹首先做了《创实幼角色游戏特色,促幼儿健康和谐发展》活动报告,从以理念作引领、以现状作分析、以教研促提升、以自主增体验、释放个性促发展等几个方面,就幼儿园开园以来关于角色游戏的组织开展做了交流分享。

  随后,参会教师观摩了实验幼儿园《笑笑山庄》、《大头小头一家亲》等班级角色游戏及二楼游戏长廊。游戏中幼儿深入角色、积极参与,组织教师介入巧妙、引导得当,获得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老师们结合观察目标、围绕教师介入、社会交往、材料投放、幼儿自主性以及如何提高角色持久性等观察主题展开头脑风暴。在交流和碰撞中,老师们不断提出新问题,并针对问题积极表达自己的见解,引来参会教师的阵阵掌声。各姐妹园园长及业务领导就角色游戏的开展作出交流分享。

  最后,郑州经开区民发中心的陈晖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实验幼儿园具有特色的角色游戏和教研后的实时反思,高度评价了实验幼儿园在布置游戏环境和引导幼儿游戏的行为,并提出了角色游戏的四个有效和三个思考,提倡幼儿自主、玩伴自主和材料自主的真游戏,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园本教研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本次教研观摩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而且为经开区各幼儿园之间搭建了桥梁,同时,促使每一位教师积极地参与到游戏研究和创新中去,为各园所的角色游戏开展及教研活动起了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