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11月9日,由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有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授予“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他们是郑州市管城区陇海马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洛阳市西工区市府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顶山市汝州市煤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商丘市梁园区中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实践证明,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是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家庭以及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为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居民家庭健康管理,以及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感受度和认同感,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自2015年起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每年建设公布一批优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示范单位,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

  据悉,此次评选出的“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从2017年国家卫计委创建“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活动中遴选出来的,全国共有200家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