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若凡

  严冬冱寒,滴水成冰。本周我省东南部和南部地区最低气温将达到-16℃左右,部分县市将达到或突破同期历史极值。

  1月8日,省气象台预报,受西路强冷空气影响,8日白天到夜里,全省大部地区西北风6级左右,阵风8~9级;冷空气过后,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大部地区气温降幅在6℃~8℃,局部8℃~10℃;12日凌晨最低气温大部地区可达-10℃,东南部和南部地区最低气温将达到-16℃左右,部分县市将达到或突破同期历史极值。

  具体天气预报,1月8日,全省晴天间多云。全省西北风4级左右,阵风5级~6级,最低气温:西部、东部、南部-13℃~-11℃;其它地区-9℃~-7℃。10日-13日,全省晴天间多云。受冷空气影响,10日到13日最低温度较前期有明显下降,全省最低气温可达-12℃~-9℃,其中东部和南部最低气温将达-16℃左右,部分县市将达到或突破同期历史极值。11日夜里到15日,我省有一次持续时间较长的静稳天气过程,气象条件明显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气象专家提醒,大风可能会导致室外广告牌等高空悬挂物和温室大棚的倒塌或损毁,各地应及时做好室外广告设施和温室大棚的加固;本次过程降温幅度大,低温持续时间长,相关部门需做好供暖、供电、供气、供水、农产品供应等保障工作;山区和积雪仍未融化的地区需防范道路结冰对交通的影响;设施农业和畜牧养殖业应注做好棚内增温、防冻等管理工作;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室内取暖谨防CO中毒;11日夜里到15日我省持续静稳天气,利于污染物堆积,各地应提前采取污染减排措施,加强大气污染源的管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公众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可佩戴PM2.5防护口罩等,加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