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不脱贫全看带头人”。1988年出生的谢云,是河南省新蔡县牛湾村驻村第一书记,踏上新蔡县第一人口大村,面对质疑的目光,她默默俯下身子走村串户,访贫问苦话家常;她敢做敢当,雷厉风行,赢得乡亲们的信赖与好评。站在脱贫第一线,谢云说:“既然我选择了脱贫,就要为乡亲们多做实事,而不是来镀金”。

  新蔡县地处豫东南,古为蔡州,2017年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2018年的初春,新蔡大地万物萌发,脱贫攻坚正如火如荼,拥有21个自然村、近六千人口的关津乡牛湾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户周根柱告诉记者:“做梦也没有想到,今天能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年过五旬的贫困户周根柱身患腿疾,妻子身残加精神疾病,面对两个上学的孩子,生活一度举步维艰,赶上国家脱贫致富的好政策,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老周给记者细数了一年的进项:“光伏补贴、鞋厂帮扶、金融帮扶、残疾双补、低保、电补、公益性岗位、六改一增等,加在一起年收入两万多元。”老周告诉记者,谢书记对待贫困户事无巨细,但凡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就帮助解决。

  拥有50多年党龄的81岁老党员李付国告诉记者,由于多年前儿子因故去世,儿媳妇出走杳无音信,他和小孙子相依为命,生活陷入绝望的境地,在2014年被政府识别为贫困户后,重新对生活充满信心。老人说,由于孙子自小缺少父母关爱,性格孤僻,少言寡语,谢云在走访关注到了这个特殊的家庭,闲暇时总会特意登门看望,嘘寒问暖,希望能化解孩子多年的心结。面对党和政府的无微不至的关怀,老人时常告诫小孙子:“一定要好好上学,才能对得起国家。”

  面对群众的称赞,第一书记谢云总是觉得她来的太晚了,她说,我们只是为群众做了微不足道的小事,与父老乡亲的期盼相比,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贫困户的事情看似很小,可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一点也不能马虎,在与群众一个多月的朝夕相处中,谢云觉得自身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学会了用真情实意帮扶贫困户,与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情义。

  牛湾村村委老干部李朝阳对谢云印象深刻,每次去村里走访,谢书记总是向他借用电动三轮车,因为村子太大,步行工作效率太低,谢云放弃开车,因为她觉得骑三轮车能拉近与乡亲们的距离。

  驻村帮扶队员梅宁波告诉记者,谢书记说话很犀利,为了工作,她不怕得罪人,可私下里,她对同事们很关心。她以身作则说到做到,有一次她刚一岁多的孩子发高烧住院连续三天,她依然坚守岗位,工作到深夜,吃饭时间抽空她给孩子视频,能看到她眼睛里微微泛起的泪花和声音的哽咽。一个年轻的妈妈在孩子生病期间不能陪在身边,内心一定有过痛苦和挣扎。

  牛湾村村支书万峰告诉记者,自小在城市长大的女孩子,谢云书记不怕苦不怕累,能俯下身子脚踏实地,用真情为群众办实事,敢担敢拦,她还利用自身资源,发动爱心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帮助村里安装了价值十余万元的路灯和广播站。万峰还向记者透漏,牛湾村四面环水,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村里千亩荷塘项目已经成型,欢迎有志人士来村里参观考察,发展旅游业助力脱贫致富。

  在采访中,谢云深情地告诉记者,在驻村帮扶脱贫的第一线,她每天都为驻村工作队员的无私奉献感动着、激励着,帮扶脱贫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的手上,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信任,决不能辜负上级党委政府的信任与乡亲们期盼的目光。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在岗一天,就得“实干、干实”不辜负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