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文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文图

  今年清明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总体平稳,假期三天河南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达到643.7万辆,同比增长5.27%。值得注意的是,清明假期2000辆车“霸占”应急车道行驶被群众举报。 

  据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统计,今年清明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总体平稳,清明假期三天河南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达到643.7万辆,同比增长5.27%。 

  大河客户端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今年清明假期出行特点与往年相比有所不同。

  一是出行高峰提前了一天,主要是受假期首日是清明节的影响,群众提前回乡祭扫,假期前一天的车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7%。 

  二是受天气影响,假期首日的出行特点与往年有所不同。从清明假期三天全省高速公路的车流量数据具体来看,受阴雨天气和气温骤降的影响,假期第一天车流量有所降低,是208.7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4.1%;假期第二天车流量达到208.1万辆,与去年基本持平;假期第三天返程高峰,车流量达到226.9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6%。 

  三是今年清明假期的出行特点是与往年的波状结构不同,呈现先平后仰的出行特点。 

  需要注意的是,清明假期有不少车主不守交通法规,在高速遇到车流量大的路段时,肆意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联合群众共同监督发现,清明假期,我省高速约2000辆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被举报。对于这些被举报的车辆,高速交警核实后依法将处200元罚款,记6分。 

  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提醒说,当前正值春暖花开,群众自驾出游的好季节,同时月底又将迎来五一小长假,大家在自驾出游时一定要依法、安全、文明行车,平安出游,切勿占用应急车道。

  部分被曝光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