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上午,河南永城“中国秦汉史研究会汉文化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揭牌暨专家研讨会在永城市委一号会议室隆重举行,正式确定永城为“中国秦汉史研究会汉文化研究基地”。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等秦汉史学界著名学者出席仪式。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

  卜宪群在讲话中指出,在永城设立“中国秦汉史研究会汉文化研究基地”,既是中国秦汉史研究的需要,也是继承和传承传统文化的现实需要,将有效推动永城汉文化资源的开发保护,促进地方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

永城市委书记、市长李中华永城市委书记、市长李中华

  李中华指出,永城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永城做大做强汉文化产业的思路、规划、路径、举措等方面,把脉支招,精心指导。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国汉文化研究基地”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把“汉兴之地”这张名片擦得更亮,为汉文化的研究、传承、发扬作出永城应有贡献。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向永城授牌,永城市委书记、市长李中华接牌。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向永城授牌,永城市委书记、市长李中华接牌。

  芒砀山作为“汉兴之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刘邦早期就活动在芒砀山一带,并以此为根据地,招兵买马,扩充军队,经数年争战,终于在公元前202年建立了西汉王朝。

  《史记·高祖本纪》载:“高祖以亭长为县送徒郦山,徒多道亡。秦始皇帝常曰‘东南有天于气’,于是因东游以厌之。高祖即自疑,亡匿,隐于芒砀山泽岩石之间。吕后与人俱求,常得之。高祖怪问之。吕后曰:‘季所居上常有云气,故从往常得季。’高祖心喜。沛中子弟或闻之,多欲附者矣。”

芒砀山旅游区芒砀山旅游区

  此外,这里所拥有的世界上规模最大地下西汉王陵墓群、刘邦斩蛇处、大汉雄风刘邦像、陈胜王陵、孔夫子避雨处等历史文化遗迹保存较完整,为汉文化研究提供了充分的考证资料,这也对整个秦汉时期的历史研究更是具有重大意义,获得了专家的一致认可。

西汉梁王陵内出土的国宝级文物“四神云气图”西汉梁王陵内出土的国宝级文物“四神云气图”
“金缕玉衣”等中华瑰宝交相生辉“金缕玉衣”等中华瑰宝交相生辉
与会专家考察芒砀山汉梁王陵墓群遗址与会专家考察芒砀山汉梁王陵墓群遗址

  据悉,此次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在芒砀山旅游区建立“中国汉文化研究基地”后,将定期在芒砀山旅游区内举办汉代历史方面的学术年会和各种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史学专家及考古专家深入研究芒砀山旅游区西汉历史文化遗迹,出版相关学术著作、拍摄史学专题记录片,力争不断推出研究成果,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 (作者:芒砀山旅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