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红伟和同事摆渡到小浪底开展供电服务工作梅红伟和同事摆渡到小浪底开展供电服务工作

  村民们说:“他像老人的孩子,更像孩子的父母。”他说:“守护一方村民,和守护家人一样!”

  10年间,45600千米,日复一日,摆渡去巡线,他默默守护着小浪底库区两岸方圆50平方千米的1800余户村民,也和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摆渡情。

  他叫梅红伟,河南洛阳孟津县供电公司的员工,负责小浪底库区两岸偏远山区的供电服务。随着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电灯、电视机、电冰箱等电器也逐渐在山区普及,每家每户都安装上了电表,一些自然村受小浪底水库及周边地形地貌限制,被隔绝在孤岛中,给供电服务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每次去巡线、抄表、消缺、开展供电服务工作,梅红伟和同事们都要从库区摆渡过去。

  缘起2006,终生难忘的一年

  事情还要从2006年说起。那一年,对于梅红伟来说,是刻骨铭心的。妻子在脾脏摘除手术后,消化道经常性出血,病情反反复复,医院下了多次病危通知书。一面是放心不下的妻子,一面是离不开的山区供电工作,一双儿女尚年幼,都在上学……梅红伟思量再三,决定带着妻子去供电所上班,以方便照顾她的日常生活。

  那一年,对于李金海老人来说,也是特别的一年。由于儿子、儿媳都外出务工,身体硬朗的老人接替儿子成了库区的摆渡人。平时小孙子也经常会和爷爷一起在库区摆渡。从那时起,梅红伟开始时常乘坐李金海老人的小船去库区两岸服务。这一来一去,就是十年!

梅红伟经常帮扶山区留守老人梅红伟经常帮扶山区留守老人

  将心比心,暗下决心

  听说梅红伟爱人的情况后,李金海和当地的村民把积攒的土鸡蛋送过来。乡亲们认为这是最好不过的营养品。“俺们用电有啥事,你总是跑前跑后,这些土鸡蛋好好给媳妇补补身子!”乡亲们激动地说。

  “人要学会感恩。”梅红伟付给乡亲们钱后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这些乡亲。

  十年如一日,人到船就来

  10年间,李金海老人家里不管是维修线路,还是生活上的事,梅红伟总是会过来帮忙。10年里,梅红伟每次乘船去库区对岸服务,李金海总会按照预约,早早地守候在岸边。

  2016年秋日里的一天,很意外,李金海没有按照约定等在岸边。正当梅红伟准备拨通老人电话询问的时候,他和同事们发现,李金海的孙子东子正驾船迎面驶来。

  “爷爷生病了。爷爷说,他不能来载你们过河,你们就要走很远的路,所以让我来!”听完东子的话,梅红伟的眼泪开始在眼眶内打转。老人的坚守诚信,孩子的天真烂漫,让他明白:亲情不止传递在血缘之间,更在山区乡亲们与供电人的心间传递。

  在库区两岸,梅红伟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在演绎着不同的故事。平凡的故事中有一种力量,支撑着他们去畅通库区用电的最后一公里!

  (刘伟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