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以来,郑州市公安局未来路分局民警紧盯辖区电动车被盗案件,积极采取视频追踪、走访调查和蹲点守候等举措,于2018年1月3日连续侦破两起盗窃电动车案件,抓获嫌疑人3名,用实际行动守护了辖区群众的安宁。

  2018年1月3日13时许,治安管理服务大队值班室接分局指挥室指令:一位名叫韩某的群众,在玉凤路与顺河路交叉口西100米处路北发现了自己12月23日被盗的电动车,请求民警依法处置。接到指令后,一中队副中队长陈红田立即带着民警驱车赶到现场,简要向当事人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并第一时间调取了“平安金水”视频监控平台中停放电动车现场及周边的视频资料进行查看。通过近1个小时的努力,办案民警终于找到了盗窃该电动车嫌疑人的行踪,并采取视频追踪的方法很快锁定了最终去处。为了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路由副中队陈红田负责,采取走访了解和视频侦查等手段固定相关证据,一路由办案曹秉锋蹲守在嫌犯进入的饭店附近,防止嫌疑人溜走。待相关证据固定后,陈红田带着办案民警快速冲进某“西北印象”餐厅,一举将两名嫌疑人成功抓获。经讯问,嫌疑人刘某和崔某,对他们于2017年12月23日夜晚22时40分许,窜至曼哈顿广场奥斯卡影城后面的18号楼下,见到一辆极速酷车电动车没有上锁便起贼心,并将车转移至玉凤路与顺河路交叉口附近停放10天后据为己有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当日16时许,一名樊姓受害群众来到治安管理服务大队报警,称自己在2018年1月3日上午10时30分许,将电动车停放在地铁燕庄站A口非机动车停放区,于下午15时许准备骑车时发现电动车被盗,随即报警。接警后,办案民警赵全海、李鸿楷迅速展开走访调查,并及时调取了“平安金水”视频监控平台中地铁口周边及附近区域的视频监控资料,查找盗贼的行踪和相关线索。经过近3个小时视频比对和走访调查,终于查找到了嫌犯的行踪,并采取视频追踪的方式,于当晚8时许在顺河路凌云路嫌疑人居住的小区附近成功将其抓获。经过讯问,嫌疑人李某对自己在燕庄地铁站A口,采取撬锁方式盗窃他人电动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截止目前,3名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