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一线技术民警,孙灿鹏不但要勘察现场,还要侦查破案。在 “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攻坚战期间,他不等不靠、迎难而上,通过技术比对,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踪迹,收集固定证据,经过不懈努力,成功破获一起系列性入室盗窃案件。近日,他对这起系列性入室盗窃案进行查证,查证属实,日前犯罪嫌疑人将被依法移送起诉。

  案件回顾:在全县开展“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攻坚战期间,城关镇派出所民警孙灿鹏不断对辖区2011年以来发生的系列入室盗窃案件现场资料进行分析对比,并会同县局刑事技术部门民警比对排查,经过对这些痕迹物证的多次认真比对,技术民警孙灿鹏发现这些线索都指向了之前因入室盗窃、入室强奸被判刑的在押人员苗某。经向所领导汇报后,所领导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主管领导要求迅速侦查,尽快破案。

  城关镇派出所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民警将苗某从新郑监狱押解归案,并刑事拘留入所,随后经过专案组多次攻心战术,苗某最终愿意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

  时值高温酷暑天气,为搜集固定证据,专案组干警连续两天押解犯罪嫌疑人苗某走向街头指认其盗窃现场。他们辗转城区、仪封、道南等地指认现场六十余处。当时,犯罪嫌疑人苗某已经指认盗窃居民住户50余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目前案件已查证属实,将被依法移送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