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尖子生不堪压力跳楼自杀

2012年05月15日08:33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列举了6个“死的理由”,23个“活的理由”,最终选了“死”列举了6个“死的理由”,23个“活的理由”,最终选了“死”

  核心提示

  据《都市消费晨报》报道,死的理由,6个。活的理由,23个。但终究,活的理由没有战胜死的理由。5月4日,王硕选择了跳楼,他用这种最激烈也最无奈的方式来解脱自己。在这个男孩19年的生命历程中,最后3年备受抑郁症的煎熬。“活着为了什么,人为什么要这么辛苦?”这是患病后,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无法推测他说的“辛苦”具体指的什么,但在其罗列的死的理由中有多条都和上学有关。

  2009年,王硕是新疆昌吉一所重点中学高二尖子班的学生。同学之间竞争激烈,加之面临高考,学习任务重,大家压力很大。“高二时王硕变得很奇怪,上课经常撕书,他说老师讲的他都会,也经常不交作业,说是浪费时间。” 2010年初,经诊断,王硕患有心境障碍(抑郁症)和强迫症住进乌鲁木齐一家医院。从2010年初到今年年初,王硕先后在乌鲁木齐市和北京住过4次院,因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并有胸闷等症状,有时上课,有时在家休息,“活着为了什么,人为什么要这么辛苦?”这是患病后,他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0年,半休学状态的王硕考入石河子大学计算机专业。上了5天后请假休学,第二年,上了3天课后就再没有去过。到后来,王硕也清楚自己的病情,想过要和病魔抗争。今年他提出用工作来缓解自己的情绪,先后当过服务员,卖过服装、手机等,可每次顶多干一天就干不下去了。

  王硕离去后,母亲张丽收拾他的卧室,发现笔记本里,王硕用零零散散的词语记录了自己复杂的心理活动。其中笔记本里的这份“生死”理由(如图)更让她觉得心酸。 

  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唐安平说,从小培养孩子多方面的爱好、兴趣非常重要。家长和学校一味苛求学习成绩和各方面的完美是导致青少年患病的主因。当孩子出现情绪问题时,如果家长能及时察觉,加以疏导,对孩子的心理缓解能起到很大的作用,而往往这些都被家长所忽视。




相关报道:高考考前压力大 尖子生每天仅睡4小时 2012-05-07 11:47:43
          广州教学评价1个留学生加分顶10个尖子生 2012-04-25 10:32:42
          自主招生沦为“尖子生游戏” 2012-02-12 13:03:14
          校长宴请“尖子生”引争议(2) 2011-11-28 17:18:20
          校长宴请“尖子生”引争议 2011-11-28 17:18:20
          19名“尖子生”与校长共进晚餐 2011-11-26 07:29:30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尖子生 压力 跳楼 自杀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