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河南省80多万学子参加高考

2012年06月07日07:54      郑州晚报             _COUNT_人评论

  升学率可达86%,37%的考生能读本科

  祝愿每一位考生都能美梦成真

  今天,河南80多万学子奔赴高考战场,希望为自己寒窗苦读12载的不易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在这里,郑州晚报祝福每一位学子都能够美梦成真,并给考生和家长带来了一些利好消息和贴心提醒。

  利好消息

  考生减少,招生计划增加,升学率有望达到86%

  今年,是我省高考报名人数连续下降的第4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总人数805807人,较去年减少近5万人,减幅5.8%。

  全省共设737个考点,27921个考场,每个考点平均设考场36个。

  考生少了,各高校在河南的招生计划却增加了4.2万,增长6.5%,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河南学子上大学有望更容易了。其中,大家最为关注的本科高校在省内录取的增幅再创历年新高:27.1万个本科计划,比去年的25.4万增加了1.7万。

  80.5万多考生,69.3万个招生计划,也就是说,如果各高校均能完成招生计划,今年我省招生录取比例将从去年的72%提高至86%。其中,普通统考录取率是84%,37%的考生能读本科。

  1000个专项招生名额助力寒门学子,都是好学校

  今年,教育部针对中西部贫困学生专门出台了专项计划,将安排1万名左右的高校招生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生源实行定向招生,扶贫定向招生以本科一批为主。专项计划针对贫困地区学子实行单报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的招生政策。

  “面向咱河南省内的26个县,划拨了1000个计划,基本上都是一本计划,都是好学校。”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说,河南是考生大省,贫困地区学生数量较多,国家的这次专项计划增加了贫困地区考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促进教育公平,对河南考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河南大学此次专项计划面向省内招收贫困地区学子85人,全部安排在本科一批招生,考生可报考汉语言文学、临床医学等文、理共12个专业。这部分学子可以优先享受奖助学金资助。目前学校已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奖、贷、助、减、补”等学生资助体系,为寒门学子解除后顾之忧。对于专项计划录取的学生,到校后还可享受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等多项奖励和资助。

  郑州大学也在河南安排了100个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据了解,国家对毕业后回到户籍所在县就业创业和服务的专项生,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优惠政策。

  温馨提醒

  考试期间,有些问题家长最好别问

  考生应战辛苦,陪考的家长也没有闲着,怎样做才能帮忙不添乱?在这里提醒家长,有些问题最好别问,因为你们的一言一行都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甚至让他们更加焦虑。同时,要注意一些小细节。

  1.考英语科的时候,要比平时提前一些到考场。

  2.不要突然改变饮食习惯,更不要给考生吃不干净食物的机会。如果家里开着空调,家长要注意夜起帮助考生盖好被子,以免着凉。

  3.要督促考生带好准考证、文具、生活用品等;在考生进入考点时提醒他们,把不该带的手机等物品留在场外。

  4.考完一科,千万不要问孩子“考得怎么样”“别的考生考得怎么样”“你估计自己能考多少分”这类问题,因为这样的询问容易把家长的紧张情绪传递给孩子。如果发现孩子考完某科情绪不高,也不要说太多安慰的话,以免给孩子带来压力。

  5.如果家长在考点附近包租宾馆房间,考生中午休息时,家长要保证不睡,及时叫醒孩子。

  6.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家长都要尽量保持冷静,要去想怎么解决问题,千万不要情绪失控。家长的镇定可以带给孩子莫大的帮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教育部高考安保 违规作弊“全面拦截” 2012-06-06 14:51:53
          高考全面适用新《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2012-06-06 14:44:06
          全国高考人数4年减140万 部分高校10年后或关门 2012-06-06 14:42:04
          高考状元不喜欢所学专业退学后捡垃圾 2012-06-06 14:39:03
          高考忘带考试用品 快速公交站点免费领 2012-06-05 07:32:35
          6月25日零时高考成绩放榜 2012-06-05 07:27:04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河南 高考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