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孩子高考 家长们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2年06月07日09:14      河南商报             _COUNT_人评论

  今天是万千小主进场赶考的日子,小主们是极辛苦的,家长们也是极辛苦的,待小主们下了考场,家人难免想多问几句,若能激励小主们,想必是极好的,若不能,断不可多言,若让小主听了不高兴的,必是心绪难平……

  穿越回来:今天考生都进考场了,下面的话是写给家长看的,考生下考场,家长别急着问考得怎么样,要多做少说。

  多做少说,做好后勤部长

  高考这两天,家长最好多做少说,镇定从容帮孩子轻松应考,当好孩子的后勤部长。

  比如帮孩子准备一些不能带进考场的必需品,如遮阳伞、饮料;帮孩子准备好习惯的文具、衣服,及时解决堵车、没拿准考证、突发疾病等问题。

  中午,帮孩子找个合适的就餐地点和休息场所,午休的时候及时叫醒他,午休时间不必太长,半小时左右就行。

  保持家中和平时一样的生活状态,家长如没办法舒缓孩子的压力,最好也不要去打破这种平衡,如果刻意营造所谓的安静环境、特殊待遇,会造成孩子的不适应,效果反而不佳。

  饮食应清淡、可口、不油腻。家里准备一个小药箱,孩子一旦出现什么身体不适,服点药就可以解决了,能减少孩子心理上的波动。

  家长还要注意看学校发的“考试须知”

  除安排孩子的饮食起居外,还可以做些有关志愿填报的准备工作,比如在孩子成绩的层次“海选”出来一些合适的学校,考试是“第一仗”,志愿填报也是重要“一战”。

  别一出考场就问“考得怎么样”

  孩子考完一科出考场后,家长切忌问孩子:“考得怎么样?做完没有?有没有做不出的题?”这些语言会让孩子原本十分疲惫的神经更加脆弱,因为孩子总有没有答对的题目。

  告诉孩子只要尽力就可以了,至于结果如何,不要想那么多。

  要学会察言观色,注意聆听,及时给孩子鼓励和安慰,这个时候只有鼓励才是最有意义的,切忌与考生频繁谈“考”,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对高考这一话题既不刻意回避,也不故意强化。

  如果孩子表现出很焦虑,家长可以给一些“镇定性”的鼓励,如“复习一年了,爸爸妈妈相信你没有问题”、“我们都支持你”等语言。

  当然,家长尽量不要说“考不上没关系”、“考不上明年再来”等一些消极的暗示。这些看似减压的语言,其实无形中增加了压力。

  家长忌语

  这十句话孩子最不爱听

  “加油!爸爸妈妈等你成功归来!”

  “祝你成功!”

  “记住你的目标,成败在此一举!”

  “我们家孩子模考成绩回回棒,老师都说这成绩考清华、北大没有问题!” 

  “把题看仔细,认真答题,千万不要有任何大的疏漏,争取多拿分。” 

  “现在检验你复习好坏的时刻来了,你要好好把握。”

  “再坚持一下,好好把试考完,你和爸妈就都解放了。”

  “同样是人,我就不相信我家孩子比人家的差。”

  “爸爸妈妈这么辛苦都是为了你,你一定要争气,要有出息。”

  “考不上爸爸妈妈也不会怪你,明年我们再重新复习。”

  我们建议,高考期间,家长只做孩子的顾问、盟友,不做经理人,提出建议,而不插手干预。(河南商报记者 施彩英 吴静) 




相关报道:915万人报名2012年高考 较2011年减少2% 2012-06-07 08:04:40
          河南省80多万学子参加高考(2) 2012-06-07 07:54:57
          河南省80多万学子参加高考 2012-06-07 07:54:57
          高考全面适用新《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2012-06-06 14:44:06
          全国高考人数4年减140万 部分高校10年后或关门 2012-06-06 14:42:04
          高考状元不喜欢所学专业退学后捡垃圾 2012-06-06 14:39:0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孩子 高考 家长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