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少儿英语进入市场混战拼模式

2012年06月06日06:00      中国经营报             _COUNT_人评论

  每年“六一”,儿童消费都会成为热点话题,而英语的早期教育也经常成为“热中之热”,其特点是生源基数大、家长投入高。据德勤2010年发布的《教育培训行业报告》预测,未来几年,中国的少儿英语市场将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家长每年的投入将高达140亿元。

  庞大的市场引来了众多的“掠食者”,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专家预测,少儿英语市场洗牌在即,传统的教育方式将退出市场,以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方法和新的教学模式为突破的,各机构间将展开激烈的竞争,最后使市场份额向少数机构集中。

  宝马、奔驰一系列名车停在幼儿英语早教机构门前,里面坐着的家长不惜重金把自己的孩子送来学习英语。这种高昂的投资,很难检验是否会见效,但家长和培训机构仍乐此不疲。“目前少儿英语教育是一个混乱的市场,这一市场即将进入洗牌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中国还处于少儿英语教育市场发展的初期,多种门类和教育方式的英语教育机构都混战在这一市场中。

  把小学课程移植到幼儿园

  其中一些少儿英语教育以应试为主,增加了听说训练等能力课程,但是由于缺乏纯粹的英语语言环境,其教育的效果并不理想

  “按照中国的教育规划,未来5到10年在校幼儿园孩子4000万名,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龚亚夫透露,“我们可以对比一下,中国目前的在校高中生是2000万,所以足见幼儿英语教育的市场潜力。”

  但是,这个市场非常混乱。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份额较大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有瑞思学科英语、能动英语等,还有新东方泡泡英语、迪斯尼英语、布朗英语、英国乐兜、红黄蓝等品牌的英语教育相继涌现出来,数量达到数十种,其教育模式也多种多样。

  其中一些少儿英语教育以应试为主,增加了听说训练等能力课程,但是由于缺乏纯粹的英语语言环境,其教育的效果并不理想;此外还有一些外语机构,利用多媒体教学,带领孩子玩耍、游戏,在其中进行英语应用的场景式学习,但是过短的学时同样无法形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交流环境。

  “很多的学习英语方式都不适合孩子,如果想让孩子英语进步较快就要有一个接触英语的广泛环境。”龚亚夫认为。

  全球最大K12教育集团霍顿米夫林哈考特集团(HMHG)曾经携手国际阅读教学联合会、美国教育研究联会等6家国际权威组织的教育专家团,在中国启动了“中国儿童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调研及评估”项目。

  在经过3个多月的调研,该项目得出一个结论:“接受过浸入式学科英语和未来领导力体系培养的孩子,其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及综合素养明显高于仅接受传统英语语言培训的孩子。”

  但是,即便是浸入式的英语教育,也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例如,虽然使用白板等辅助手段进行多媒体教育已经司空见惯,目的在于引起学生的兴趣,但是学习的内容却是各不相同。

  “我现在还没有在国内市场中看到一本很完善的教材,能够满足中国教育特色和中国孩子的需求。”龚亚夫表示,“现在通常的做法是把小学的课程移植到幼儿园阶段进行学习。”比如瑞思学科英语,虽然使用了美国小学的教材,但是,老师的教案则是根据中国学生的特色进行了原创和不断更新;而能动英语则是使用获得了美国专利的“表音密码”,并藉此推出了一套全新的英语教学理念。

  应用性的英语培训走俏

  以应试为主和单词记忆的教育机构未来将面临着挑战

  龚亚夫从事英语教育30多年,目前他所在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正在反思中国的英语教育。“我们把全国的考试命题人叫到北京,正在对他们进行培训,今后我们的英语不应该是"填空题"这样毁坏孩子能力的命题,应该是给孩子更多的应用和理解空间。”

  本着这一思路,以应试为主和单词记忆的教育机构未来将面临着挑战。而一个衡量标准就是“通过一段时间家长理智判断,家长会得出正确的结论,这取决于真正的教育效果。”这时,应用性的英语教育开始被认可。

  在5月27日举行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暨儿童英语教育高峰论坛上,美国前教育部长 William J.Bennett博士向记者表示:“很多中国留学生在到达美国后,发现自己在国内学的英语用不上,美国的环境和中国的课本教育差别很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大学英语四级 名师支招短期提分技巧 2012-06-04 14:15:52
          英语四六级作文预测:大学生要独自生活吗 2012-05-17 14:28:43
          小学英语翻斗乐:说“茄子” 2012-05-17 14:12:56
          英语口语地道表达:老外最常说的29句话 2012-05-14 17:25:18
          那些年老师没有教过的英语妙招 2012-05-08 14:18:0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英语 市场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