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每场考试结束 考生都要“留个影”

2012年06月07日09:18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今年我省高考首次全部用上标准化考场,而且每场考试结束退场前,考生都要“留个影”。昨日下午,副省长徐济超前往开封市视察今年考试准备情况。

  试卷保密室安保超银行

  保密室每天至少保证2名保密员和2名保卫员24小时值班。

  “现在这间屋子比银行安保工作还要严格。”徐济超刚进入开封市招办试卷保密室,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试卷保密室每天至少保证有2名保密员和2名保卫员24小时值班,吃喝住全在这间屋子,确保试卷的绝对安全。今年,我省还按照教育部要求,统一在试卷包装袋外面加封防伪透明塑料膜,防止提前拆袋泄题。

  保密室存放试卷期间,电视监控和网上巡查系统24小时开启,任何人任何时候不能单独接触试卷;全省各市县保密室实行联网监控、网上巡查,试卷进入保密室后实行监控录像6小时回放制度。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试卷运送有一条专用的“封闭式”通道,从考务办公室到考场,实行视频监控全程覆盖和人员无死角盯防,监考员领送试卷的时候,也必须走专用通道。另外,考点启用备用试卷也必须严格履行手续,在视频监控下拆封;考后所有备用卷、卡一并上交省招办,防止在备用卷环节出现漏洞。

  多双眼睛监考我省首次全部使用标准化考场

  除常规监考人员还配有视频监考员,还应用定位技术直接定位到人。

  今年,我省共设考点737个,考场27921个,而且全省各地首次全部使用标准化考场。

  在河南大学附属中学视频监考室内,一位名叫王磊的老师介绍道:“在常规监考人员配备之外,我们每个视频监考员负责‘看’4个考场,如果看到可疑的情况,可以随时调出学生信息或电脑记录,而且还要检查监考老师,有没有接打电话,是不是认真监考。”

  不仅视频监考室可进行查看,省教育厅、省招办也能网上进行巡查,市县网上巡考,并在网上巡查中应用考生定位技术,对发现的违规行为直接定位到人。通过网上视频监考、巡查实现“多双眼睛督考”,把考场违规行为“电视直播、现场执法”。

  对开封市高考各个环节考务人员细致规范的工作以及考生考前诚信教育的开展情况,徐济超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一定要充分发挥标准化考点的作用,确保考场视频及网络监控系统、作弊防控系统正常运行,切实做好网上巡查。

  每场考试结束前考生都要“验身份”

  考生在考场摄像头前指定的区域目视镜头进行2秒钟摄像。

  据介绍,今年每场考试结束退场前,每个考生还要在考场摄像头前指定的区域目视镜头2秒钟进行摄像。

  在河南大学附属中学一个考场内,记者看到了讲台上摄像头前有一个指定的区域。“每个考生必须在这个区域里目视摄像头两秒钟,进行摄像,以便我们对疑似违规考生进行信息对比取证,同时也能对试图替考的考生起到防范和威慑作用。”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说,这也是视频监考的一部分,保存期限是半年。

  “假如说我们发现考生有疑似的替考行为,会把他面对摄像头两秒钟的摄像记录调出来查看,并且会和他报名的照相资料和他的准考证进行相关的比对,以便查验替考考生。”陈大琪说。




相关报道:郑州各部门努力为高考生创造良好环境(2) 2012-06-05 08:00:07
          郑州各部门努力为高考生创造良好环境 2012-06-05 08:00:07
          临近高考 考生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2) 2012-06-05 07:43:28
          临近高考 考生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2-06-05 07:43:28
          河南省今年80万高考考生 仍是全国第一(2) 2012-05-31 08:17:55
          河南省今年80万高考考生 仍是全国第一 2012-05-31 08:17:5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考试 考生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