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河南小夫妻辞去公务员去丽江开客栈

2012年06月04日09:24      凤凰网             _COUNT_人评论
在丽江待了5年的李兵和阳光,已经深深浸染在一种慵懒的气息中在丽江待了5年的李兵和阳光,已经深深浸染在一种慵懒的气息中

  李兵、阳光均为37岁夫妻关系自小青梅竹马;两口子原来都是郑州市的公务员,5年前去丽江旅游时,两人毅然决定辞去旱涝保收的铁饭碗,到丽江开客栈。目前,他们已在丽江拥有3家客栈,其客栈在淘宝旅行平台的“客栈”板块中,以每天成交8间客房的成交量排名第一。

  丽江,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不少人的一个梦。在那里,天是低的,人是懒的,连满街跑的狗狗,都看起来舒适得让人妒忌。

  如今,在丽江待了5年的李兵和阳光,已经深深浸染了这种慵懒的气息。一直到下午1点才起床的李兵,在电话里抱歉地解释没回短信的理由:“不好意思,昨晚来了个朋友,酒喝多了……”这很难想象,他原来是如何在郑州一家事业单位中,当了10年按时上下班的公务员。 记者朱国艳

  ●抛掉一切去追梦

  李兵和阳光在郑州的生活并非不如意,在未来路上,他们有套不小的房子,还有私家车。作为公务员,夫妻两个的收入也算可观,尤其是阳光,离开郑州之前,已是单位最年轻的中层干部。在外人眼里,这对夫妻就是在“作”。

  也许,外表温和的两口子,“发疯”的原因,缘于隐藏在骨子里的浪漫。李兵说,他们每年的结婚纪念日,都要外出度假一个星期,2008年11月,结婚纪念日到来之际,他们再次去了趟丽江。

  这个远在云南的地方,对于他们来说,似乎是心里挥之不去的一个梦。

  李兵记得很清楚,那趟旅行结束的前两天,逛街时阳光突然说:“咱们在这儿开个客栈吧。”而李兵的优点就是,一切顺其自然。于是,2个小时后,两人达成一致,在丽江,尝试另一种人生滋味。

  李兵说,命运就是那么奇怪,似乎命中注定,当时心中那股冲动,挡都挡不住。

  浪漫的河边酒吧、别致的纳西客栈、懒散而满足的游客……一旦心态发生变化,入眼的风景,也迅速改变。剩下的两天,两人眼里,只留意哪家院子在招租。

  返郑后,他们用1个月的时间:离职、腾空房子将其租出去,卖掉私家车,说服家人,之后奔向丽江。

  重新抵达丽江时,李兵和阳光心情复杂而激动,新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初期在困顿中快乐

  5年前,李兵和阳光在丽江看中的那个院子,一年的租金要六七万元,一签就是十几年。算上装修等杂七杂八的费用,是个不小的数目。

  两人的积蓄、卖车的钱,再加上向家人朋友借的钱,一共凑起了50多万元,之后,他们位于丽江的蕓栖客栈,开业了。

  梦想最有魅力的地方,在于它的难于实现。第一年,李兵和阳光吃够了苦头:装修千头万绪,似乎总也不能完工,而钱似乎总也不够用。

  为了省钱,布局自己设计,床罩、床单、窗帘等亲手制作……李兵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有天中午跟妻子打开钱包准备吃午饭,结果所有的钱搜出来,加在一起只有15元。

  建一座客栈还不算难,难的在管一座客栈。到现在,李兵都清楚地记得一个数字:28。“客栈开业后,整整28天,我们没有一单生意,心急如焚。”所以,当第一个顾客到来时,两人几乎热泪盈眶。

  第一年,李兵的感觉是,“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那一年,他们几乎没有睡足过。那一年,李兵和阳光,坚决拒绝了家人的探访请求,他们不想让家人看到自己的样子。

  ●这辈子再也不会去上班

  再看如今的李兵和阳光,和第一年比,恍如隔世:客栈生意理顺了,生意蒸蒸日上,一口气,又开了两家客栈,平时的生意,都由当地小妹来打理。

  现在的两口子,闲云野鹤般,晒晒太阳,发发呆,或者,跟朋友喝喝茶。而聚个餐喝个小酒,更是家常便饭。而李兵谈到当初的选择,自然是“再让我回到原来公务员的生活,不可能了,这辈子都不会再上班了。”

  在他看来,上班的那10年,生活似乎每天都在重复,而在丽江,他第一次按照一种自然缓慢的速度,去释放自己的能量,去留意世间的神奇,去享受生活的美妙。

  不过,他和妻子心中也隐隐有个担忧,那就是孩子。两人今年37岁了,至今没要孩子,而迟迟未要孩子,还是考虑到丽江当地的医疗和教育不够发达。

  这也意味着,一旦准备要孩子,两人可能就得结束丽江的生活。而说到回不回郑州时,李兵的态度,也没那么坚决,“顺其自然吧”。如此,李兵和阳光还是觉得:有丽江这段不顾一切的经历,这辈子,值了。

  谁说不是呢?也许人在不顾一切时,反倒是幸福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河南省公安机关紧缺197名公务员 2012-06-02 09:37:06
          17家省直机关公开遴选136名公务员 2012-06-02 09:34:08
          国家邮政监管机构考录929名公务员 2012-05-24 15:06:02
          公务员招录“考察阶段”是否弹性太大引关注 2012-05-24 15:00:42
          深圳公务员上街免费擦鞋为市民服务 2012-05-22 07:23:3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河南 公务员 丽江 客栈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