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河南两特聘教授上榜“长江学者”

2012年09月12日09:27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百年校庆前,河大频传好声音! 本报资料图百年校庆前,河大频传好声音! 本报资料图

  核心提示

  2012年8月,新一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人选名单公布,包括河南大学万师强在内的河南两位学者榜上有名,实现我省“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零的突破。

  众所周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作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英才开发计划”等共同构成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体系。河大在这方面成功突围,显示了学校在拔尖人才建设上取得的新高度。

  9月25日,河大即将迎来百年校庆庆典。河大师生收获的好声音还不只是这一个。

  同样是万师强教授,在刚刚揭晓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中获批立项,成为该项目首席科学家。这也是继宋纯鹏教授后,河大又一位拿到“973”重大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本月初,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里面对中原城市群及郑汴新区的清晰描述让人备受鼓舞。而这些必将改变未来河南发展脉络的战略,里面同样凝聚着河大经济学院教授们的智慧。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河大党委书记关爱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一所好的大学,除了要有优秀的师资,强大的科研队伍,素质出众的学生,更要用自己独特的办学实践为所在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百年历史,对于河大来说,是积淀,是营养,更是激励。中原崛起正当时,备受河南百姓厚爱的河大期待凭自己的实力发出更多好声音。

  □统筹 王曦辉 执行记者 王灿 实习生 赵龙翱

  20万元津贴引来的冲击波

  长江学者、国家重点实验室、973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这一项项标志性成果为什么会同时花落河大?

  “说到底,得有给人干事的平台。”河大人事处处长刘先省说。万师强在来河大工作之前,是中科院“百人计划”重点培养对象,在生态学研究方面颇有声誉。

  刘先省说,他至今还记得学校“重金”请万师强到校工作引发的“冲击波”。之前,为引进高层次人才,不管是省里设岗的特聘教授,还是学校设立的“黄河学者”,津贴一般都会设定在12万元。可是,为了表达学校对万教授的诚意,这次学校将金额提到了20万元。消息传回学校,立即引来热议。

  然而,师生们并不知道,河大开出的这份“薪水”并不算高,与河大处在同样位置的高校甚至给出了50万元的价格。“如果仅仅是冲着钱,万教授完全没必要来河南,正是因为河大生命科学学院近几年的异军突起,让他看到了在这个平台上工作的潜力。”

  说起河大,人们的“口头禅”常常是:文科强、理科弱。然而,就是在理科的发展上,如今的河大让人们不得不刮目相看。

  生命科学学院发端于该校生物系,之前这个人员不多的小系两次差点被其他院系兼并。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生命科学迅猛发展,海归宋纯鹏被学校不惜血本从美国请回来。与国家重点高校相比,河大当时在设备、资金上都没有优势,于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宋纯鹏带着一帮年轻的团队从学科交叉入手,提出了新的研究思路。十年过去了,他在河大所创建的植物学科开始成熟,如今已经拥有涵盖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分子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的多学科实验技术,建立了自己独特的实验体系,并奠定可以开展国际间学科合作和交流的基础,一批年轻有为的优秀学者逐步成长起来。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973重大项目先后落户在这里。河大在全国地方高校创建了独特的“生命科学学院现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填补河南空白 百年河大终出“长江学者”(图) 2012-09-12 07:57:42
          南开一学者所带多名博士均未正常获得学位 2012-07-16 10:53:04
          网购“代写代发”论文 数十学者被骗 2012-05-21 07:48:18
          学者批中国教育“死要面子” 2011-12-22 21:35:54
          学者称“拼爹”对大学生就业质量有一定影响 2011-12-20 16:11:2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长江学者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