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盘点全球落榜生的出路 俄罗斯多上技校

2012年08月24日06:00      中国广播网             _COUNT_人评论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又到初秋!每年的这个时候,许多学子第一次踏进了心中向往已久的高等学府的大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又到初秋!每年的这个时候,许多学子第一次踏进了心中向往已久的高等学府的大门。

  但与此同时,不少的落榜生也略带落寞地开始了复读的生活。这其中,既有高考成绩不尽理想的,也有虽然高考成绩不错,但非清华北大不上的。

  每年,高考的复读大军总是浩浩荡荡、势头不减。今年也不例外。那么在世界其他国家,落榜生的面前除了复读这条路之外,还有别的选择吗?

  日本:落榜生大多选择复习再考连考19次终于上榜

  先来看日本,日本人习惯将落榜的人通称为“浪人”。当地华人唐辛子介绍,更多的“浪人”会走进私塾,也叫预备学校,复习再考。

  唐辛子:我认识的一个人,他们家有一家私人医院,这个人一共考了19次,后来终于考进去了。大部分人如果高考落榜的话,基本上只要家里有条件是会送他们去上高考的补习班,可能国内比较熟悉的我们叫私塾,在日本还有一个专用的名字叫预备校。日本现在有三个很有名的预备校,是全国连锁的,没考上大学的同学上预备校的非常多。现在好的昂贵的预备校为还专门会准备宿舍,有各种各样非常严格的规定,不能看电视,不能带游戏机,甚至连手机都不允许用,电脑也不能上网。

  不过,日本这些预备学校,费用相当昂贵。

  唐辛子:一般学习费用加上参考书之类的,估计最起码100万日元以上,100万-150万左右,这是一个基本的费用。换成人民币可能是8万人民币到10万人民币前后的价格。

  印度:文凭成婚姻介绍必备条件有多种途径可继续深造

  再来看印度,有媒体报道,2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印度全国人口的1/3;印度每年有上千万高中生毕业。当地黎先生就告诉我们,去不了好学校深造的印度学子,有多种途径可以继续读书。

  黎先生:没有考成功的话,他们一般都选择去一个录取分数低一点的学校。如果成绩实在是非常差,去不了好学校的话,他们也可以花钱去私立学校,私立学校就是学费贵一点,但是他的招生要求会松一点。考的又不好又没有钱的话,还有一些政府类的一些学校,一些公立学校他也可以去。再退一步如果哪个大学都去不了的话,他们会选择自学的自学考试,通过这种方法也可以拿到文凭。如果实在成绩很差的话,他也不想再读的话,就可以自己找一份工作打工。

  黎先生说,在印度,拿一张高校文凭非常重要。

  黎先生:印度是一个人口大国,人才竞争非常激烈。现在不光是说大学文凭,就算一个MBA的文凭在印度也非常吃香,甚至在某些情况下MBA文凭现在都变成了婚姻介绍的必备条件,可见大家对文凭重视程度有多高。

  俄罗斯:落榜生比例很小大多去技术学校学手艺

  再到俄罗斯看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当地记者燕玺透露,俄罗斯的落榜生比例很小,一旦落榜,大多会去技术学校学门手艺。

  燕玺:俄罗斯落榜生的数量其实并不是特别多,大部分落榜的学生会选择去一些技术学校进行学习,然后就会走上工作岗位。对于他们来说,可能一些对于文化知识要求并不是特别高的工种可能是他们能选择的工作之一,比如说司机,或者去工厂当技术工人等等。

  不过,今后,俄罗斯的落榜生数量可能会有所增加。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燕玺:俄罗斯大学这种宽进严出的传统,导致现在整个大学的学习风气可能不如苏联时期那么严谨、严肃,所以现在很多教育专家提出了要加大统考的难度,不能让任何人都能够进入到俄罗斯大学这种高等教育场所。日后可能俄罗斯的高考制度会进行一些改革,也许落榜生会更多。当然这也涉及到俄罗斯的人口问题,因为俄罗斯现在年轻人的数量在总人口当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小,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新鲜血液不足的问题,所以说今后俄罗斯的教育制度到底会怎么改革,我们也十分关注。

  美国:可多次考试多次申请学校

  最后,我们来看美国,申请学校被拒,美国的学子们又有哪些选择呢?

  当地留学生李薇:每个学生自己愿意的话就可以考很多次,然后你可以拿最好的那个分数去申请比较适合的学校。美国除了私立大学还有许多公立大学、社区大学,所以大家的选择种类挺多,如果一次没有达到理想中的学校标准,还可以再考试再申请。学生可以有其他选择,可以先上一所社区大学然后从社区大学在往上申请所谓的研究生学位,或者先工作,工作以后还可以参加考试,还可以一次次的申请,不是说一次性就定局了。




相关报道:考博落榜“声讨博导”折射了什么 2012-08-01 10:38:48
          湖北23名高分考生选错专业遭落榜 2012-07-23 08:42:04
          高材生倒卖考研题获刑10月 曾因买假题落榜 2012-07-11 11:11:23
          600.4分落榜599.6分录取 四舍五入引争议 2012-07-02 09:56:01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落榜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