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网友晒孩子暑假开销 俩月花了3万元

2012年08月24日09:10      郑州晚报             _COUNT_人评论

  补知识、补见识、补特长、补体格

  暑假过完晒晒账单

  网友“今天到底怎么了”惊呆了

  补知识、补见识、补特长、补体格……暑假几乎成了家长们给孩子“大补”的最佳时机,随之而来的则是花销不断增加。

  暑假快过完了,你算过孩子在这个假期的开销吗?

  记者 张柳

  一笔“痛心账”,2月花3万元

  昨天,网友“今天到底怎么了”在商都网发帖,列出了孩子暑假的各项开支,最后的结果吓到了她自己:一个假期孩子花了近3万元。

  “暑假快过完了,来算笔痛心账。”“今天到底怎么了”的孩子上六年级,7月份的考试还没结束,就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游学,10天花费2万元。

  她本来觉得贵,但是“大家都让去,不让去怕孩子有想法”。

  7月底,她发现小孩子玩心太重,做作业不够自觉,又安排了每天一对一辅导两小时,这一来,花去了5000元。

  孩子在家,空调基本不关,电费“噌噌”往上蹿,又比平时多六七百元开销,晚上吃完饭逛商场,玩具每次去都不肯放下,“我妈拗不过,零零碎碎也有近千”。

  孩子过生日,“狮子大开口”,要了2000多元的游戏机。

  她粗略统计,“游学20000元+辅导5000元+零食1000元+日常600(比平时多出来的日常开销,算小的开销)元+玩具1000元+生日礼物2000元=29600元”。

  都来算一算,确实是笔大数目

  “今天到底怎么了”的帖子一出,立马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共鸣,不少网友纷纷晒出暑期小孩账单,发现这确实是一笔大数目。

  “沉沉哥”的女儿13岁,这个暑期,她外出旅游3800元,上补习班1600元,考级报名费300多元,上特长课一次200元,上了五次共计1000元,买衣服什么的200元,零食不计,算下来达到了7000元。

  网友“瑞瑞妈”的儿子才5岁,但花销依然不小。孩子报班2000元+每周出去玩1000元+日常500元+玩具100元+旅游500元=4100元,还不包括办的一张玩具屋年卡,1500元。王先生的女儿开学就要上高三了,暑假光补课就补了一个多月。算下来,补课600元,零食500元,日常600元,娱乐300元,买学习用品200多元,共计2200多元。比一比,王先生忍不住说:“我妞真不算花得多。”

  谁花的多、花在哪儿界限挺明晰

  统计中记者发现,家长算出的孩子暑期花费,主要集中在5000元~15000元,孩子花钱的年龄段,以及花钱的项目有非常明确的分类。

  没上小学的孩子,以及上了高中的孩子,在花销上相对偏低。多数家长反映,这与孩子的活动空间有关系,太小的孩子不适合长途旅行,高年级孩子又没空跑,因此旅游这一项大头花费就省下来了。同时,受限于低龄孩子的学习能力,以及高年级孩子的暑期课外时间被占用,他们在“培训班、特长班”一项的花费也相对较少。

  上小学、初中的孩子多数开销较大。为了打好基础要上培训班,为了写好作业要搞一对一辅导,为了增加才艺要上特长班,为了开阔眼界要外出游学或旅行,这所有的计划加起来,花销不少。

  下一个暑假

  让孩子学会赚钱怎么样

  接受采访的家长中,只有夸孩子省的,没有谈及孩子会赚钱的,但暑假让孩子自己赚钱的家长还是有的。

  8岁的浦江女孩黄宇涵在假期到来前就有个愿望,想自己赚100元,把儿童自行车换成成人款。

  她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妈妈的支持,她的妈妈是位裁缝,于是提出,女儿每帮她剪一堆(30~50件)衣服的线头就可以赚到5毛钱。

  于是,宇涵在假期里像一个小裁缝一样,每天捧着衣服做活,晚上再去找妈妈结算工资。暑假过半,她攒够了100元。

  不少老师认为,让孩子们在暑假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尝试自己打工赚钱,让消费和创收并举不失为一种抑制暑期高消费的好办法,同时能让孩子体会到赚钱的辛苦,养成节俭的习惯。

  还有一个既省钱又能让孩子学到东西的方法:利用公共设施,如图书馆、博物馆、公园等,让孩子过一个既充实花费又少的暑假。




相关报道:培训班成暑托班 孩子暑假谁来“管”? 2012-08-20 09:16:11
          小学生暑假作业怪题频现 2012-08-13 09:12:42
          6所小学重建、改扩建 孩子们要到别处上课 2012-08-22 08:53:44
          看看你家孩子是否在新划片的学校里 2012-08-21 09:26:3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暑假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