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小学生开口闭口你妹 警惕网络不良语言

2012年10月06日06:00      东南快报             _COUNT_人评论

  东南快报讯(记者张树福)“你妹”、“坑爹啊”、“我勒个去”……最近,家住福州晋安区幸福城的陈女士被刚上初一儿子的满口网络语言吓一跳。她发现,不仅是她儿子,她儿子周围的很多同学也说这种话,她很担心,使用太多网络语言对孩子的成长不利,频繁使用一些有粗话、脏话性质的网络语言会污染孩子的心灵。

  据陈女士介绍,她儿子刚上初一,之前偶尔听到儿子说一些网络语言,比如“有木有”、“偶”、“东东”等,还觉得没关系,有时还觉得好玩。

  但上周末儿子过生日找来几个同学集会时,她发现,这些小孩聚在一起,“偶稀饭你”(我喜欢你的谐音)、“你从火星来的啊”(形容人智商有问题)、“你妹”、“坑爹”、“我勒个去”等网络词语都从他们嘴里蹦出来,其中有好多在她看起来是粗话、脏话。

  陈女士问儿子为什么要用这些词语,儿子说大家都在用,她告诉儿子说这些是脏话不能说,儿子辩解说这只是口头禅并不是骂人。

  无独有偶,陈女士的一个亲戚也发现自己女儿写的作文里充斥着网络语言,其中有一篇的一段写道:“这人真是腹黑,而且还喜欢乱拍砖。”后来他问女儿才明白,腹黑是说人表里不一的意思,而乱拍砖是这人喜欢乱发表意见的意思。

  据福州鼓楼区一中学初一的语文老师表示,最近他也常在学生作文里看到网络词语的身影:“酱紫”(这样子),“顶”(喜欢),“打酱油’,“神马”,“浮云”等,很多词把老师们都难倒了。”

  学生  这些语言亲切幽默

  记者在福州的一些小学和中学了解到,这些让有些家长和老师看不懂的网络语言,在小学生和中学生中很受欢迎。鼓楼区实验小学四年级的何同学说,用网络语言很省事,和同学沟通时会显得亲切、幽默,发现一个新的网络词语很好玩后,还会跟同学讲,大家都会用。

  “现在网络发达,如果不懂网络用语,那就落伍了。”初二的林同学说。

  “我孩子现在还小,他们不懂‘你妹’、‘我勒个去’是带有脏话性质的语言,只是认为好玩,把它们当成口头禅,哪天要是跟我在对话时,跟我来句‘你妹’,那我估计会吐血。”陈女士说,她很担心孩子说这些语言说成习惯,这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对孩子的心灵造成污染,不利于孩子良好思想品德的塑造。

  专家  警惕不良语言环境污染孩子

  “很多网络语言是经过巧妙伪装的粗话、脏话,青少年使用不利于他们健康发展。”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甘满堂教授如此表示。

  甘教授表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规范的、很美的语言,现在出现的很多网络语言有很多是不干净的、“污染”了语言。孩子们接触到网络语言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上网聊天,一是模仿大人,为了让孩子们少接触这些语言,我们就应该让小孩少上网,或引导孩子健康使用网络,而大人也必须少用网络语言。

  “最重要的是引导,告诉他们什么该用什么不该用。”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系的何少颖教授说,很多青少年使用网络语言是他们一种情绪的表达方式,如果引导得好就能释放他们的压力,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

  福州时代中学的冯老师说,很多网络语言对于成年人来说可能是诙谐幽默,但对于小学生和中学生来说可能是一种语言污染。小学和中学是一个人学习语言的最好时段,这时的孩子应该规范学习语言文字,不能过度使用网络语言。

  “平常写日记、写作文用一些网络语言也许还行,但到真正考试时,如果使用太多网络语言会被认为语言使用不得体,特别是使用了‘你妹’、‘我勒个去’这样的词语,肯定会被扣分。”冯老师说,这些孩子目前还不能区分网络语言的失范和传统语言的规范之间的差别,他们较多地接触和使用网络语言,就会破坏规范语言的承传。“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在平常多引导学生。”

  一些网络语言的涵义

  你妹:贬义词,朋友间

  用大多是开玩笑、无恶意,但这个语言本身的攻击性依然存在。

  我勒个去:该词因在百度魔兽世界吧多次使用而走红,是心情不爽时的发泄语。

  坑爹:意指与本人意愿有很大出入,有被欺骗的意思。类似的有“坑人”“无语”等。多由男性使用。

  蛋白质:笨蛋、白痴、神经质的合称。

  霉女:“美女”的反义

  词,常用来调侃,形容女子外貌、身材、学识、说话态度差;还有剩余的意思,即没人要的女孩子。




相关报道:教育部新规禁止高考答卷使用繁体字网络语言 2012-05-18 08:53:53
          上海高考作文禁用网络语言 出现“神马”将被扣分 2011-06-03 09:32:41
          2011高考作文技巧:使用网络语言要有度 2011-06-01 16:45:10
          高考作文慎用“给力”“鸭梨”等网络语言 2011-05-10 09:51:05
          全篇千多字竟没一个标点 “网络化语言”简历太雷人 2010-05-07 10:45:4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小学生 开口闭口 你妹 警惕 网络 不良语言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