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考方案出台 负责人详解13点变化

2011年03月22日09:49      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_COUNT_人评论

  全市中考及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方案公布,今年中考方案有十三处变化,包括全市报名统一截止时间为4月30日,对艺术特长生的范围作更具体界定,县示范性高中的学区生比例由30%调整为35%等方面的变化。

  2011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将于6月24日至26日进行。《2011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方案》日前正式公布。与去年相比,中考方案对一些政策和工作进行了微调和细化,共出现十三处变化。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这些变化进行了详细解读。

  变化一:考试收费标准提高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的要求,今年将“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更改为“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更名后更强调中考的选拔性。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物价因素和历年收费标准偏低等原因,今年考试收费标准比往年有所提高。按自治区物价局、财政厅桂价费〔2010〕418号文件,将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收费标准调整为单科考试9元/人。科,两科合堂合卷考试调整为16元/人。科,请家长予理解。

  变化二:县示范性高中学区生比例提高5%

  今年教育厅规定,全区所有的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都要将指令性计划中的35%作为学区生指标,定向分配到承担学区生源的各中学。所以,今年我市中考方案规定:县示范性高中的学区生比例由原来的30%调整为35%,跟市区的自治区示范性高中学区生指标一样,这样更体现出教育的公平性。

  变化三:特长生招生由5%调整为3%

  今年各校招生总计划的划分,改为各普通高中指令性计划占招生计划总数的77%,指导性计划占招生计划总数的20%,特长生计划占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3%。未使用或未使用完的特长生计划指标,列入指导性计划完成。

  而去年,规定是特长生5%;余下95%,再按77:23分为指令和指导。但实际上执行的结果是,所有的学校都没有用完特长生计划。

  变化四:综合素质评价统一联网操作

  今年在综合素质评价中增加:市区初中段学校及各县有条件的初中段学校,均应采用桂林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系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即用网上平台进行联网操作。

  统一联网评价管理后,可以尽量避免作弊的可能性,更显公平、公正。

  变化五:师大二附调整在二时段招生

  今年市区录取依然分三个时段进行。但与去年不同的是,自治区示范性特色学校即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校(二附),改放在二时段招生。

  因为二附招收的是指导生,放在一时段不太合适;而且二附都是预先测试外语,定向录取,调整时段对其本身和其他学校都没有影响。

  变化六:学区生名单公示后放弃录取视同放弃上普高

  中考方案规定,在市教育局公示学区生名单的公示期结束后,又要求放弃学区生录取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普通高中录取资格,不得参加以后时段的普通高中招生录取。

  往年总有个别学生在报了学区生以后,又改变志愿,转报指导生。这样的结果,第一,造成指令性计划完不成。而指令性计划完不成时,指导性计划又不能相应缩小,这就必然造成指导性计划超标违规;第二,公示期结束后,又要求放弃学区生录取的学生,等于是已录取的学生,又退档重新报名。这是不允许的。

  变化七:特长生录取成绩下限更灵活

  特长生的录取总成绩下限,原方案规定在总成绩八等以上。现改为:各校录取特长生的总成绩,均在各校录取指导生最低总成绩线下三个等级以内。如降三个等级后低于九等时,则限于九等。

  变化八:对特长生范围作更具体界定

  原方案对特长生的范围认定过于宽泛、笼统,今年方案对艺术特长生的范围具体界定为:声乐演唱(其中合唱和表演唱仅限于最佳领唱),舞蹈(其中群舞仅限于最佳领舞),器乐独奏,绘画,书法。

  艺术比赛仅限于市教育局举办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童声合唱节,国家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举办的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其中书法、绘画仅限于市教育局举办的现场书法、绘画比赛。

  另外,体育竞赛的范围界定为:限指政府举办的全国、全区、全市运动会,国家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举办的中学生运动会,自治区体育局举办的年度锦标赛,市教育局、体育局举办的全市中小学生体育竞赛。

  变化九:细化考试成绩等级划分及排序

  今年将《考试成绩等级排序办法》修改为《等级划分及排序办法》,对其中的“当各等级数量完全相同时,再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史的学科顺序进行比较,按顺序先获较高等级者为先”这一段文字,做了更明确的说明,即语文等级高者为先,若语文等级相同,则数学等级高者为先,依次类推。

  其次,原来指令性计划到指导性计划,有一个规定:“总成绩等级下一个等级,学科组合下两个等级”,还列表说明(2A 2B 1C 1D,下一个等级就是1A 3B 1C 1D)。2009年改为,就是“总成绩等级下两个等级”。所以,这个说明和列表已经没有意义了,今年方案就去掉了。但录取排序仍是这个方法。

  变化十:全市报名统一截止时间为4月30日

  今年全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报名截止时间统一为4月30日,逾期不予受理。

  而原方案规定,各县考生报名时间由各县招生办自定。

  变化十一:各县录取工作在7月13日以后进行

  今年方案明确规定,各县录取工作要安排在7月13日以后进行。市区的示范性高中是面向全市招生的。市区示范性高中招生结束后,将有部分名单退回各县,各县招生办要尊重和保护这些学生的合法权益。

  变华十二:增加中职学校资助政策宣传内容

  为了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的关于中职学历教育学校招生资助政策新规定,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今年方案中补充了中职学历教育学校招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内容。

  变化十三:招生时段报名有两个变动和完善

  今年调整了报名录取时间。三个时段的早上开始时间,由原来的8点推迟到9点,截止时间不变。

  此外,今年报名时,要求提供技术服务单位在所有大屏幕、录取窗口电脑屏幕上都要显示标准时间。每时段终了前半小时显示倒计时。尽量避免学生和家长在最后时间调整报名去向时,由于把握时间不当造成的争议和纠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郑州中考体育实心球及格线“女胜男” 2011-03-16 08:30:27
          中考体育实心球投掷及格线“女胜男”引各方争议 2011-03-16 07:34:00
          国内小升初、中考竞争升级 国外中学趁机抢生源 2011-03-10 08:45:24
          北京体育中考女生项目提高标准 男生项目降低 2011-03-07 11:53:0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