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招生计划不适应就业

2012年01月30日06:00      广州日报             _COUNT_人评论

  中国的高考就是国考,无不牵动老百姓和媒体的神经,最近关于文科考生比理科考生更难的话题满天飞,尤其让文科考生和家长忧心忡忡、彷徨不安。

  为什么文科高考录取比理科还难呢?有以下原因:首先,报读文科的学生增长比例过快。2011年广东高考理科类考生数为28万人,文科类考生为28万多人,比例接近1:1。这个比例看上去均衡,实际上深藏“隐患”,因为在高考录取特别是本科层次的录取中,理科招生计划要明显多于文科,文科生想上名校、上本科竞争比2011年更加激烈。

  其次,报考文科考生愿望与社会现实严重脱节。根据我国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社会对理工类人才的需求要大于对文科类人才的需求。但高校、特别是本科高校招生计划数额“理”大于“文”,但这些信号没有引起学生、家长、高校的重视,许多家长和考生片面追求报考文科的现象越演越烈。

  再次,学生普遍认为文科学习可以减轻学习负担。相比较理科而言,文科学习更为轻松,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怕吃苦,家长也心疼孩子,甚至不管他的优势是不是在文科,都选择了文科,因此文科生的上涨速度大过了招生上涨的速度,高考竞争更激烈了。

  最后是招生计划不能适应就业形势,无法“大跃进”。教育部在批准大学的招生计划的时候,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就是就业率。我们现在的社会仍然是工业社会,对理工科人才的需求是主流,而文科生却被边缘化了。当然也有其他原因,如文科生学习和对文科生的教育总体上比较“粗糙”,用人单位感觉没有“真材实料”。因此,根据就业情况制订的招生计划对文科招生增长幅度有节奏性地把控,这种把控更多的是抑制,便必然不能满足文科考生井喷式的需求。

  大学选择也是人生选择,可能会影响到学生的命运,家长和学生要理性选择文理分科,甚至大学和专业,学校和老师应该加强指导和调节。建议教育部再增加文科生的招生数。关键的是根据就业指标来制订招生计划是“刻舟求剑”的做法,各高校要切实把招生工作与市场需求接轨,我们的招生计划是要满足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人才需求,而不是现在或者眼下的!




相关报道:小语种就业率高于大语种 2012-01-29 08:29:47
          大四女生被“逼”化妆 称有利就业 2012-01-18 14:22:18
          “小培训”助推“大就业” 2012-01-16 06:49:4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招生计划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