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北大硕士月薪八千父母嫌丢脸 拼爹时代

2012年07月17日06:00      信息时报             _COUNT_人评论
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

  “爸爸,对不起!我北大毕业,但我没能挣大钱、当大官!”近日,一名北京大学应届硕士毕业生在北大未名BBS上发帖称,自己只找到了一份月薪8000元的工作,被父亲恶语相加,家人觉得他很“丢脸”。该帖引起北大学生以及微博网友的强烈共鸣,不少学生纷纷“吐槽”。

  这是一个沉重而现实的话题,正如一名学生所说的:“父母跟人拼了20多年,儿女学习都是最好的,他们觉得赢了。但儿女毕业工作后他们才知道,生活上还是拼不过煤老板的儿女。”

  事件回放

  北大硕士月薪八千父母嫌丢脸

  7月9日半夜12点,北大未名BBS上,一名硕士应届毕业生匿名发布的一则帖子道出了自己辛酸又无奈的遭遇:因为自己找到的工作月薪仅有8000元,自己的父亲对他竟恶语相向,还不断地打电话对他进行骚扰。

  父亲觉得作为北大毕业生,“一年挣上百万应该毫无压力”,因为曾经对亲戚这样夸口过,现在,面对孩子月薪8000元的现实无法接受,觉得很“丢脸”,不惜和孩子撕破脸。

  “爸爸,对不起!我北大毕业,但我没能挣大钱、当大官!”这名北大硕士毕业生这样表达对父亲的“歉意”。倍感心酸的同时这名毕业生也不禁向大家发问:“你们的父母也都是这样吗?”

  学生吐槽

  “拼了20多年拼不过煤老板的儿女”

  虽然是在半夜发出的帖子,但这名学生的经历却引起了一众北大学生的共鸣。

  “我家里认为北大毕业的应该去当市长、当省长”、“我老爸说北大毕业的应该进中央”、“我奶奶一直说,北大毕业的,当个小小的省委书记就可以了”……在众多的跟帖中,这样的“雷人雷语”不断。一名北大学生说,自己的父亲极希望自己能当公务员,“认为这样能提升我们家乡的声望,给他长面子,同时也借着我的声望给家里作点贡献。”

  一名北大博士生跟帖说“我爸说我如果月薪拿不到一万以上,北大就算是白上了。”另一名北大学生曾和父母说,自己毕业后年薪应该不会低于七八万,没想到父母说“北大毕业的年薪至少得有几十万才行吧”。

  作为全国数一数二的学府的“天子骄子”,父母希望孩子毕业后能够光宗耀祖,希望他们年薪几十万甚至百万,至少也要当个公务员,而有些人毕业后不过是“泯然众人”,这让很多父母无法接受。在一些家长的眼中,培养孩子上北大是他们最大的一笔投资。“我家里人总是说,人家养猪挣钱,我们培养孩子。”一名学生说,自己从小到大父母都为我感到骄傲,到大学之后大家都很平庸了,父母就对他失望了,上了大学跟父母吵过很多次。

  “父母跟人拼了20多年,儿女一直学习都是最好的,他们觉得赢了。毕业工作了之后才知道,在生活上还是拼不过煤老板的儿女。”一名北大学生这样的一语道破了现实的残酷: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只是父母还没明白。

  网友观点

  不要为父母的虚荣买单

  北大学生的集体“吐槽”连日来在微博上也引起热论,有网友调侃道:“原来北大毕业生还有这样的烦恼!”不少网友认为,期望孩子“当大官,挣大钱”本质上是父母“虚荣、爱面子”,作为儿女应该坚持自己的选择,不要被父母的虚荣而左右人生。

  @独立顾问LijunZhang 说:“我只想再一次地对同学们说,你们没有错,是你们的家长有问题。”这名网友认为,中国的父母给孩子的爱有太多的功利色彩,他们把自己内心的扭曲以爱的名义一代一代的传下来,到了改变的时候了,孩子们不应该再重复父辈的错误了。”@快点儿吧说,请家长们自省自查,削尖脑袋上好学校为了啥?家长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寄托孩子实现是一种极端自私行为!大城市的孩子越上好学校,以后的职业生涯可能越惨!因为所有人对孩子的期望值很高,一旦离开学校,残酷的“拼爹”事实将把孩子的自信心彻底击溃!保持平常心态,做一个普通的人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而@飞天_pig则直接说:建议这种父母直接养猪得了,周期短回报快养猪更能致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北大光华毕业生平均年薪18万 硕士最高70万 2012-07-10 15:05:25
          揭秘象牙塔中的精英 北大光华金融硕士 2012-07-09 09:51:52
          云南一警校获批设立首个禁毒硕士点 2012-06-05 11:12:26
          硕士村官造科技基地 桑葚熟了卖不出去 2012-06-04 14:29:07
          武汉大学5名女硕士生穿传统新娘装拍毕业照 2012-06-04 14:24:10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北大 硕士 八千 丢脸 拼爹 时代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