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职场上要学做“猜心者”

2012年07月12日06:00      羊城晚报             _COUNT_人评论

  6月,又到大学生毕业季,各种招聘会如期举办。然而,对于涉世未深的高校学子们,“低不成高不就”、“现实脱离理想”、“专业不如就业”的困惑时有发生。不单是应届毕业生,就连提前一两年步入社会的师兄师姐们也常常因就业不如意而频频转工,甚至无奈待业。究其原因,不外乎人事、工种的种种事与愿违。

  Cici毕业两年,一共转了5份工作,每次原因都不同,但不外乎三点:工作不讨好、上司刻薄、同事钩心斗角。从校园到社会,虽然已有两年之长,但她还是极度地不适应:为何社会上的人与事与学校分别就这样大?一样的错误,老师却能原谅你,体贴你,给你机会,而老板却如同“黄世仁”般刻薄无常?

  “在职场上,每个人都会重复经历着失败、挫折、沮丧。这非常正常,如果没有这个经历,反而是一个杯具。”众慧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导师、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黄家良说,“在职场上没有失败可言,如今天的提案被否,明天只能重来。”

  在职场新手应该学会领略客户、老板的“心思”,学会做一个“猜心者”,而不是“傻大虾”。他举例:如和广告客户谈生意时,最担心的不是客户的批评或指手画脚,而是他很有礼貌地说“好,很好,我会把意见通知你的啦”。当你以为他在认同你的时候,其实你已经被否决啦,而你却还傻傻地等客户的反馈意见。职场上很多人都会笑里藏刀,这就需要你去“猜心”了。

  黄家良认为,职场上能得到批评,是一件幸运的事情。“批评并不代表否定,它更多的是告诉你他的要求和目标”。

  他认为,运用“批评”的人通常带有他的真实情绪,而不是伪装的态度,这样反而更利于“沟通”。而人们之所以畏惧“批评”,则因害怕真实的交流,从而一听到“批评”,自我防御机制就会过激地反应:他在否定我。“如果这样,你就更加清楚你在工作上欠缺自信,在情绪上你的不足感在影响着你。”黄家良说。

  职场上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被认同、肯定、赞扬过。这也非常正常,因为你的老板需要你继续干下去。但要记住:职场上赞扬你不代表你的成绩,更多的只是一种激励。真正被认同、肯定的,并没有什么掌声、呼叫声,而更多的只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足而表达老板或客户的心声。所以,面对赞扬,当兴奋还没消退的时候,“灾难”也许已经来临。

  有些职场朋友会产生职场困惑,心生抱怨和沮丧。他支招,应对的方法有三点:一,理想要澄清,去掉假想;二,自信来于自己对事件的认知和了解的深度;三、职场永远把握“冷静”,只有冷静才能自救。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职场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