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考研成本很贵 大学生不要盲目跟风

2012年07月11日06:00      江汉商报             _COUNT_人评论

  2012年研考成绩才揭晓,2013年考研大军已集结。又是一年暑假时,又有多少人在勒紧腰带,啃着馒头,埋头苦读,备战研考……对此,研考“过来人”及高校教师提醒,拿准主意前,要权衡经济和时间成本,找准自己的定位及今后的方向。

  经济成本:数千元至万余元

  近日,记者从荆州多所高校了解到,大多数人考研的经济成本在千元以上,少数花费更是过万,甚至多达数万元。“我打算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三学生刘柳,为自己的考研花费算了一笔账:买资料200多元,报名费是200元,复习最后阶段报冲刺班300元,生活费20元/天,按6个月计算共3600元。此外,住宿费和面试辗转车费,约花费4000多元。

  刘柳另一好友也选择了考研,除了上述费用外,还报了某培训机构的全程辅导班,三科共计费用1500元,这样计算下来,其考研经济成本则接近万元。

  更有甚者,为了考研顺利,花费的各种“关系费”,数额高达数万元。

  时间成本:三年后还是“职场新兵”

  不少已经考上硕士研究生的“过来人”坦言,在考研或读研过程中,时常有一些隐忧:3年毕业后,能否顺利就职?

  长江大学应届毕业生小胡,前不久得知考上了安徽大学,欣喜之余的她又有些隐忧,“22岁本科毕业,再读3年研究生就25岁了。担心结婚生子会成为其事业的瓶颈。若为了事业,暂时放弃生子,等事业有起色后,已成了高龄产妇”。“研究生毕业之后,自己还要经历一个‘学徒期’。”小胡说,这3年中,可能还会丧失很多好工作的机会,更担心3年之后奋斗起来心有余而力不足。

  作为“过来人”,小胡建议,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对于考研,都要真正思考考研是为了什么,计算好时间成本,根据自身条件“量体裁衣”。

  老师看法:理性看待考研,切勿盲目跟风

  考研成本到底该如何看待?长江大学文学院王老师认为,考研固然重要,更需理性分析考研成本,不能盲目跟风,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王老师建议,“一要理性分析考研,避免盲目考研;二要提高研究生的成本意识,珍惜读书机会;三是一些高校要加强就业指导。”(江汉商报记者 袁誉文 实习生蒋慧)




相关报道:64岁奶奶大学生战酷暑考研 2012-07-10 09:50:05
          在职“读”研与在“职”考研区别 2012-07-09 11:11:51
          80后白领在职考研 称不甘被拍死沙滩上 2012-07-05 16:22:30
          为考研 数百名学子倾巢而出找合租 2012-07-05 10:43:48
          考研最牛寝室四名女生全部考上重点大学 2012-07-02 14:59:3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考研 成本 大学生 不要 盲目 跟风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