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

|注册

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 曲线上国内名校

2012年07月12日08:56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_COUNT_人评论

  金融危机之后,英国的企业家移民(微博)甚至工作类签证、学生签证都在收紧,唯独投资移民在放松

  上帝在向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对中国的移民中介公司来说,用这句话形容2012年的移民市场变局,再合适不过了。

  门槛不断抬高

  7月1日,加拿大宣布暂停受理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新项目预计最早于2013年1月重启。

  其实,自2011年来,中国人移民海外的难度大大增加。中国主要的移民目标国,在2011年都出现了政策的重要调整。其中,以加拿大最具代表性。

  2010年底,加拿大联邦政府投资移民要求申请人个人资产从原来的80万元加币(约520万元人民币)提高到160万加币(约1040万元人民币),全额投资客由40万元加币,提高到80万元加币。

  2011年7月,加拿大移民部又宣布缩减联邦投资移民配额,从先前的每年3000~4000个缩减至700个,只留下魁北克省投资移民这一条门缝,而魁北克省投资移民项目从实际办理的要求和难度上要高于联邦投资移民的标准。

  2011年12月6日,加拿大魁北克省移民局又再次提高门槛。所有技术移民类别的新申请人,如需获得语言加分,必须参加魁北克省移民局认可的相关语言考试,主申请人须提交英语和法语两项成绩单,主申请人的配偶也需要提交法语成绩单。

  美国的EB-5移民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

  和其他投资移民项目的投资额要求相比,美国EB-5需申请人投资50万美元的要求显得很实惠,因此也受到了中国人的追捧。但随着EB-5项目数量的倍增,以及大批中国申请人的涌入,美国移民局审理案件的时间逐渐变长,申请人不得不面临越来越长的等待期。

  “美国I526(办理EB-5项目的必经程序,I526获得审批后方可申请签证)的审批时间已经由去年的3~6个月上升为6~8个月,而且还有 部分申请人收到新的文件补充说明(RFE)。”和中移民总裁王力民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在以往,美国移民局审理EB-5申请的过程中是不会发出此类文件 的。

  连新加坡也大幅提高了拒签率。而且,新加坡经管局(EDB)下属的投资移民的投资要求,已经从原先的150万新币提高到250万新币。

  “这就是中国及其他国家投资移民申请量增加的直接后果:申请标准提高、受理时间延长,拒签率提高。”王力民说。

  “人”的因素越来越重要

  移民中介行业也因此出现资金链不畅的症状。“一个移民项目,快的要一年半载,慢的甚至要好几年,2011年下半年拒签率突然升高,意味着无法顺 利回笼资金,因为项目大多是事成之后付款的。”在上海从事移民中介的李华雪告诉本刊记者,移民公司一般是经营几年后,资金链才逐渐顺畅,眼下的状况很可能 会使2010年到2011年蜂拥进入移民中介行业的新公司出现一波倒闭潮。

  “移民目标国提高门槛已是非常普遍的情况,只是形式各有不同。”一诺签证网CEO罗晨对本刊介绍说,这些国家的动机,无非是“要更有能力的人,或是要更多的钱”。

  “10年前,新西兰推出过一个投资移民政策,投资金额的要求是100万新币,也就是不到400万人民币。”罗晨说,这个政策一推出,其移民额度在一个月内就被疯抢一空,后来,新西兰又附加了雅思(微博)成绩的要求。

  从趋势上看,“发达国家对‘人’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对资产的看重则会越来越低。”罗晨说,虽然很多中国人在移民之后,其资产大多留在国内,“但 我跟各国移民局官员接触时,发现他们对此并不紧张。究其原因,是他们在政策设计上,加入了必须在当地居住一定期限的要求。他们有这个自信,只要你真正在那 里居住过,就会喜欢那里,即便你现在不把资产带过去,但总有一天,甚至你的第二代、第三代也会把根转移过去。”

  更多国家向中国人伸出了橄榄枝

  在一些国家提高门槛的时候,更多国家向中国人伸出了橄榄枝。

  “很多中介找上门,说有转机了,不懂英语没关系,好多国家就认钱。”因为政策变化而在2011年下半年被迫推迟移民计划的李经坤说,这些“只认钱”的国家,并不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国家,“西班牙也在内”。

  “只要申请人在西班牙指定区域购买价格10万欧元以上的当地房产,就有权获得长期居留签证。”上海一家知名房产中介的移民顾问李春梅告诉本刊记者,波兰、爱沙尼亚、捷克等东欧国家也加入了买房移民的行列,“这让我想起了当年上海的蓝印户口”。

  “这些政策,大多是金融危机的副产品。”罗晨说,以前,西班牙投资移民的条件要高得多。

  就连英国,也在投资移民方面为有钱人打开了方便之门。

  2011年,英国移民局特别增加了两种投资形式:投资500万英镑,3年之后即可获得永久居民身份;投资1000万英镑,2年之后即可获得永久居民身份。

  在此之前,拿到英国签证的主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投资类移民,要求申请者至少在英国投资100万英镑购买债券或股票,5年之后即可收回本金,并获得一些利息。或是以融资贷款的方式,直接向特定金融机构支付22万英镑的利息。

  另一种是企业家移民类。要求申请者在英国投资20万英镑创建企业,且投资者具有企业经营管理经验,能够说清楚资产来源,并需要亲自参与英国生意的日常经营管理。

  “实际上,金融危机之后,英国的企业家移民甚至工作类签证、学生签证都在收紧,唯独投资移民在放松。” 李春梅说,通俗地说,投资移民针对的是成功的老板,企业家移民针对的其实是创业者。“业内普遍都认为,英国政府受金融危机影响而收入紧张,才不得不在移民 上想办法。西班牙也是这种情况。”

  “能一次拿出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英镑的中国移民,越来越受欢迎。”罗晨说。

  曲线进入国内名校

  随着传统移民目标国纷纷调高门槛,越来越多新的移民目的国成为移民中介对客户的“重点推介对象”。

  其中较为热门的有拉脱维亚、塞浦路斯,相比之下,东欧一些国家尽管也推出了买房移民的政策,但由于语言障碍,依然很难吸引大批中国人移民。

  目前,移民拉脱维亚的要求主要是:在首都里加和其他主要城市,购买房产所需金额不低于10万拉特(约140万元人民币);或在主要城市以外的地方,购买房产所需金额不低于5万拉特(约70万元人民币)。

  还有一种新的“移民”形式悄然风行。

  “说是移民,其实很勉强。因为他们不会离开中国,甚至也不是为了换一个国籍。”徐天明曾在外贸行业工作多年,在非洲一些国家积累了人脉,退休后进入移民行业。

  他说,自己在这个行业的价值就体现在这些人脉上。“在一些很小的国家,政策和制度都不完善,如果有人想移民过去,就找人去打招呼。那里办事靠熟人,一个省长或部长说句话,就能办好一个移民。”

  过去很多年,徐天明的业务都很少,而今,徐天明的生意突然好了起来,加蓬、帕劳这些小国,似乎成了热门。

  “客户不是为了移民,而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上清华(微博)、北大。”徐天明说,目前,移民加蓬和帕劳的费用,一般在15万到20万元人民币左右,“孩子在国内继续读书,大都能上复旦(微博)、清华、北大,因为中国大学都有吸引留学(微博)生的国际部,对外国人的要求总是低得多。”相应地,如果去美国读高中,一年的花销大约是35万~40万元人民币,而读本科一年要花费25万~30万元人民币。

  “中国小孩自制力弱,一个人出去后可能成了‘留学垃圾’。与其这样,还不如移民到小国家,就当花20万买个清华、北大的入学名额。”罗晨说。




相关报道:加拿大叫停移民 留学或成绿色通道 2012-07-09 14:19:19
          赵本山否认移民传闻 称吃中国人饭移到别处没用 2012-07-06 08:41:18
          非洲虎尾兰移民河南 郑州市民养殖12年终开花 2012-07-06 08:00:42
          美国税务揭密及美国投资移民项目剖析 2012-06-18 10:50:1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移民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