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状元单元”18户里2博士6硕士6学士(图)

2012年09月20日10:09      华商网             _COUNT_人评论
吕娜的母亲看到女儿的获奖证书就打开了话匣子 实习记者 马捷文吕娜的母亲看到女儿的获奖证书就打开了话匣子 实习记者 马捷文
都出在2号楼3单元,年龄基本在27到30岁都出在2号楼3单元,年龄基本在27到30岁

  一个单元出了这么多高材生,家长(微博)有啥高招呢?

  一次偶然聊天,西安城北太华路社区主任发现了“隐藏”在家属院一个单元里的“秘密”:2个博士、6个硕士和6个本科生,集中在同一个单元里。居民听后开玩笑说,啥时让我们也住进去,沾沾喜气儿!

  居民羡慕

  “啥时也让我们搬进去,沾沾‘状元’喜气儿”

  “我们小区每年都有‘放卫星’的,考上清华北大很平常。”啤酒厂家属院的杨孝斌,说的“放卫星”就是子女考上大学,提起这事,他总是一脸自豪。

  “小区有人上哈佛了。”“好事呀!我们单元也出了不少‘高材生’”。今年4月,太华路社区主任唐雪荣和居民程润德闲聊,俩人掰指头一算,还真是,2号楼3单元18户竟出了不少博士和硕士,都差不多大。

  随后,她多方走访,逐户询问,整理出了一份本单元的“状元名单”。“有的租房,不在这住了,一个个打听到的。”她提供的名单显示:2个博士,6个硕士,6个学士,出自同一单元,年龄基本在27岁到30岁。

  “啥?咱小区还有个‘状元单元’?”小区居民听后开玩笑说,“啥时也让我们搬进去,沾沾‘状元’的喜气儿。”

  自那以后,“状元单元”的说法就在小区里传开了。

  家长分享

  培养孩子独立意识和兴趣,在重大选择上,不强制干涉

  “一个单元能出这么多‘高材生’,家长有啥‘教育秘方’?”昨日上午10点,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5楼吕保山家。他女儿吕娜在上海交大(微博)读 博士,明年毕业。“说实话,让女儿读博,我也担心她找对象是否顺利,但我更愿意让她走自己的路。”吕保山说,从小他就注重培养女儿的独立意识。他说,女儿 3岁时,让她去隔壁房子取东西,可她怕黑不敢去,他拍了几下女儿屁股。“事后想想,打她不对,可此后,她敢一个人睡了。”往后,在女儿高考(微博)、选专业等大事上,他只提建议,很少强加意愿。“培养独立意识,就为让她有独立判断和选择的能力。”

  研究生毕业,女儿想读博,吕保山心里纠结:社会上流传女博士对象不好找,敢继续上吗?“听导师说她的专业方向不错,她下月也要结婚了。”他没告诉女儿自己的担忧,现在看来担忧是多余的。

  孙廷朴的儿子孙诚,在清华大学(微博)工商管理学院读研(微博)。“他上学一帆风顺,我常让他按自己的兴趣来,选学校、选专业我很少干涉。”他说,孙诚上中学时,基本没有督促过他。“他还有上博的打算。”说起儿子的未来,他信心满满。

  记者采访5位家长发现,在子女教育方面,他们有个共识:培养孩子独立意识和兴趣,在重大选择上,家长不强制干涉。

  “状元”说法

  “我们小区环境很单纯,父母见面经常说孩子考学的事,听到谁考上好学校了,我心里也暗暗较劲儿:要努力”“啊?出了这么多人才啊。”还在上海上学的吕娜,听说住了十几年的单元楼,是个“状元单元”,惊诧了几秒,又说,算一算,还真是,真想邻居们。

  “邻居叔叔阿姨都是啤酒厂职工,在一起交流,总爱提孩子上学的事。”吕娜回忆,上大学之前,一直住在家里,单元里没有“闲人”,很安静。“隔壁 的璐璐姐,大我1岁,给了我不少帮助,高考那年,他们全家到我家来,指导我填志愿。”她前几天听家人说,“璐璐姐”怀孕了,“很开心,下月回西安,一定要 去看她。”

  “璐璐姐”就是5楼西户的冯璐,在西安建大读完博士后,留校任教。“我们小区环境很单纯,父母见面经常说孩子考学的事,听到谁又考上好学校了, 我心里也暗暗较劲儿:要努力。”吕娜说。“孩子上学就是要‘静’,这个院子很安静,单元里没‘闲人’,孩子在一起不容易走偏路学坏。”原汉斯啤酒厂领导刘 笑予说。

  社区推广

  邻里节时,让“状元单元”的家长介绍经验

  太华路社区唐主任说,今年5月,她曾要求3个“状元单元”的学生家长交流教子经验,都谈出了自己的看法。10月,社区将举办邻里节,届时将邀请“状元单元”家长和小区其他居民分享经验。

  “我们小区有600多户,有些家长不会教育孩子,但小区风气很好,家长对孩子考大学、上名校有认同感。”他说,以后每年的邻里节,都会把“子女教育”作为固定内容延续下来。

  专家解读

  属亚群体文化,形成了相互促进、相互激励的氛围

  “这是一种亚群体文化。”西安财经学院心理学教授、博士李望舒说,亚群体指的是没有具体组织,但拥有相同价值观、兴趣爱好的群体。同一栋楼多个 孩子考上名校,他们之间应该是有一定联系的。亚群体文化形成了相互促进、相互激励的氛围,有利于共同进步。“去年重庆某大学一女生宿舍8人都考上名校研究 生,这两种情况有相似之处。”她说。

  “现在的独生子女比较孤单,亚群体文化对独生子女的学习成长起到促进的作用。”李教授说,多个孩子考上名校给小区起到了榜样示范的作用,值得其他的小区学习。

  (记者王磊实习生刘佩)




相关报道: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号称“状元集中营” 2012-08-15 15:01:54
          “高考状元”今何在? 2012-08-14 08:45:59
          教育专家揭开高考状元成功的“秘笈” 2012-08-08 08:37:42
          高考状元患癌切除7成肝脏 愿返校完成学业 2012-08-02 09:57:12
          北大招办负责人:不会公布“状元”数量 2012-07-30 16:47:2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状元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