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学生自制网站解决占座难 手机摇出空教室

2013年01月04日11:07      大众网             _COUNT_人评论
 左:大学生制作的网站。右:每到考研的时候占座是个难题。 左:大学生制作的网站。右:每到考研的时候占座是个难题。

  1月5日,2013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将拉开大幕,每年到这个时候,“占座大战”都会在各高校频频上演。青岛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四位同学为了缓解这种高校内考研、考试占座难的问题,专门制作了“空教室查询网站”,通过手机客户端,站在教学楼前面摇一摇,就可以查出楼内有哪些教室没课。

  考研自习室一座难求

  每年研究生考试前夕,“占座大战”都会在各高校频频上演,青岛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四位同学就想出了一个主意,他们自己做了一个“查询空教室”网站,学校内哪些教室内没课,上网一查就知。“我们做这个网站一方面想方便自己上自习或者占教室搞活动,以前上自习还得每个教室看课表,找起来又累又浪费时间,后来就想能不能直接做个网站,准备考研的同学也方便自己查询空教室,这样就不用再找教室浪费时间。”网站的发起人之一,青岛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温晓斌告诉记者。

  温晓斌介绍说,“空教室查询网站”使用起来很方便,校内的学生登录网站,输入教学楼的名字和时间,就可以查询出特定的时间段内哪些教室没有课。“登录到网站之后,会看到一个简单的页面,选择教学楼、教学周、星期和空课时间之后,点查询就会显示这个教学楼内哪些教室没课。”温晓斌介绍说,“我们四个人有空的时候做一下,大概用了不到一个月吧,就做出来了。虽然页面比较简单,但是查询起来很方便。”他说。

  “摇”出空教室

  温晓斌和他的三位同学将他们通过网站查询出的结果在人人网上发布,受到了许多同学的欢迎。截止到1月3日,已经有4000多人在网站上予以关注。这也让他们大受鼓舞。为了能更方便同学使用,他们随即又做出手机客户端,用手机也可以直接查询。1月3日下午,温晓斌也给记者演示了一下他手机客户端的使用。记者看到,界面还是十分简单,几乎就是黑白两色,除了有个“StudyHelper(学习助手)”四个字,下面就是“请输入教学楼”“第几周”“周几”等指令,选择好之后点击查询,很快就出现了博远楼104,博远楼110等结果。

  而有意思的是,为了方便使用,他们还专门设置了一个“点击进入摇一摇,查询当前空教室”的选项,只要摇摇手机就能方便查到有哪些空教室。“这个就是考虑到很多同学会直接带着书去教学楼,这时候只要站在教学楼前面摇一摇手机,软件就可以根据你所处的位置,确定现在所处的教学区和当前时间,然后会自动为你选择出教学楼内的空教室。”温晓斌解释说。不过因为目前客户端的设计还比较简陋,而且只有适用于安卓系统的客户端,目前还不能推广使用。

  应付“考研占座党”很难

  除了空教室查询网站,温晓斌和他的同学还做出了许多有意思的小应用,比如一个网站可以直接将每学期的课程表导入手机,方便提醒学生上课。温晓斌告诉记者,这些点子都是因为自己是个“懒人”,所以研究出来的 。“空教室查询网站也是这么来的 ,也希望能够给准备考研却愁占座的同学一些帮助。”他说。在人人网和学校的论坛上推广以后,他们的网站受到了许多同学的欢迎,很多同学评论他们是“牛人”,也有同学留言表示感谢 ,“太实用了,往后上自习不用那么痛苦地找空教室了。”

  不过要应对在各个高校都十分普遍的“考研占座热”,这个网站还是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我感觉力量还是有限,因为大多数准备考研的都是想打持久战,还是一个固定的 、一直没课的位子更适合。如果还得整天换来换去,而且有时候自习的教室还会被突然占用,这些都很麻烦 。”正在读大三的小刘跟记者说。(城市信报 文/图 记者 孙祥辉)

    推荐阅读

  中国高校最恐怖十大专业 中文历史均上榜

  抓住六个温暖小细节 和自己谈场恋爱

  国内学历最高现役模特 正攻读硕士研究生

  职场人今起“8连班” 易患疲劳综合征

  梦游失忆睡不醒:英少女患怪病成睡美人

 




相关报道:男生自习室放习题集占座 1天后题目被做大半 2012-11-09 10:06:35
          考研人月薪四百雇人占座 自习座成抢手货 2012-10-08 12:07:23
          食堂惊现占座“利器”女生用苹果手机占座 2012-09-24 16:00:46
          高校生考研占座开水瓶抱枕上阵帮忙(图) 2012-08-15 14:36:1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占座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