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促进文物知识的普及与推广,5月9日下午,由郑州市文物局、郑州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文物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来到了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

  活动中,讲解员采用青年学生喜欢的语言方式、讲述方式,通过个人宣讲、情景剧、诗歌朗诵等方式,演活文物背后的故事,展示了郑州悠久古老的文明。郑州博物馆带来的舞台剧《商都拾趣》演出,以商都郑州的历史为开端,通过讲解员们扮演历史人物和文物的形式,活灵活现地展示出郑州深厚的历史积淀和考古发现,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认识郑州、了解郑州。《彩陶艺术瑰宝一一彩陶双联壶》的讲述,深刻地诠释出了文物在史学中的重要价值。接下来中牟县文化馆的智灵燕用箜篌演奏的名曲《月儿高》,以古典音乐的独特魅力深深吸引着大家。学古鉴今,新联学院学生的《仙才叹》的对唱与《江城子 密州出猎》的朗诵,让我们看到青年学子在弘扬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责任与担当。郑州二七纪念馆的舞台剧《传承》,将现场的气氛带到了高潮。最后,演出活动在著名独唱演员王雪的一首《这片海有我》中结束。

  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通过宣传郑州的历史文化遗产,普及文物知识,极大地激发了青年学子对郑州文物的兴趣和热爱,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增强文化自信。(程鲜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