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王 烨

  安全重于泰山。校园安全与每个师生、家长和社会有着密切的联系,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

  在全国防震减灾日即将来临之际,为了进一步加强师生防震减灾的安全意识,有效提升自保互助和逃生能力,我市多所学校开展了防震应急演练活动。

  二七区幸福路小学进行了预防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整个疏散过程“安静、有序、迅速”,仅用时2分33秒,通过活动,师生对遇到火灾或地震等重大灾难时逃生的注意事项以及怎样利用身边的设施、物品进行自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管城回族区外国语牧歌小学开展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安全培训,让全体师生了解更多的消防知识,掌握更多的火灾逃生自救技能。管城回族区逸夫小学利用升旗仪式时间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以“安全在实抓 防范保平安”为主题的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并以“安全”为主题进行诗歌朗诵。金水区柳林镇第八小学邀请了省消防安全培训中心的教官来到学校,在六年级教室给全体教师进行了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管城回族区辅读学校开展了放假前消防安全大检查,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春夏交替之际,学生溺水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为增强学生的防溺水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上街区中心路小学开展“生命第一,远离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呼吁全体同学“生命第一,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从我做起”。中原区伏牛路小学举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誓活动,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郑重承诺,做到“六不一会”,用实际行动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高新区长椿路小学举行了“防溺水”安全倡议活动,同学们用自己的行动表示决心,在写有“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的条幅上庄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管城回族区二里岗小学,惠济区实验小学也借助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队会,让学生深刻意识到溺水事故的严重后果,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珍爱生命的安全意识。

  此外,管城回族区大王庄小学、紫东路小学,金水区经三路小学、金燕小学、黄河路第二小学、黄河路第三小学、黄河路第一小学、工人第一新村小学、利智学校,惠济区古荥幼儿园,管城回族区第三中学也开展了相关的校园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也推动了学校不断探索和完善安全教育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