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7月26日上午,由新浪河南教育频道联合河南省青少年研学旅行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河南省研学旅行课程研发研讨会暨孔子周游列国线路启动仪式”在黄河饭店如期举行。

  河南省博物院副院长丁福利、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书记许俊峰、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组织员徐自力、郑州103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郑州中小学社会实践课活动优秀辅导教师史国强、47中教师,资深研学旅行专家崔晟、河南省青少年研学旅行服务中心负责人侯明廷、课程部组长赵潘潘以及来自全省各地多名教育专家、学者、研学工作者共同参与,在研学课程研发的现状和趋势、研学内容主题合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特邀演讲嘉宾的真知灼见,为研学旅行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

  河南省青少年研学旅行服务中心负责人侯明廷在研讨会开始之前致词:就目前而言,研学旅行需要培育行业人才,制定行业相关标准,使其成为一个规范有序而又充满活力的行业。河南省青少年研学旅行服务中心自成立起,就高标准要求自己,根据11部门的指导意见设置公司内部架构,从课程开发部到执行部,从信息平台建设到媒体推广部,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研学旅行行业的服务平台,而不仅仅是一个研学旅行执行公司。

研学中心负责人  侯明廷研学中心负责人  侯明廷

  今年3月份河南省教育厅等10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实施研学旅行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加强研学旅行课程建设”。这表明研学旅行课程是进行研学旅行教育的核心,精心设计研学旅行课程是提高研学旅行质量的根本保证。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要向全世界讲述中原故事、讲述中国故事,展示我们的文化自信。”丁福利院长在研讨会中这样讲到。河南博物院作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馆藏文物14万件,为青少年研学旅行课程的展开奠定了雄厚的历史文化基础。“用文化丰富、提升旅游内涵,用旅游承载文化走得更远”,是河南青少年研学旅行的明天。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  丁福利河南博物院副院长  丁福利

  史国强老师发表了关于《研学旅行课程研究与实践探索》的演讲。史老师讲到:“研学旅行是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提升综合素质的必由之路。研学旅行要根据地区、学生年龄段和教学开发课程,保证主题的针对性、“研学”的实效性、探究的连续性和“旅行”的教育性。”

郑州103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  史国强郑州103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  史国强

  崔晟老师对当前研学旅行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研学的特征是室外学习、社会学习、综合性的探究学习,教育部门和研学行业应该围绕研学的特征开展有意义的课程活动,确保研学活动的研究性、教育性和安全性。并在研讨会上向我们展示了“重走孔子周游列国路,坚定文化自信复兴梦”的研学课程及线路成果。

资深研学旅行专家  崔晟资深研学旅行专家  崔晟
“孔子周游列国线路”揭牌仪式“孔子周游列国线路”揭牌仪式

  在“河南省研学旅行课程研发研讨会”结束之后,“孔子周游列国线路启动仪式”正式开始!研学旅行研究专家崔晟和河南省青少年研学旅行服务中心负责人侯明廷为“孔子周游列国线路启动仪式”剪彩揭牌。随后河南省青少年研学旅行服务中心课程开发组组长赵潘潘,向我们展示河南省青少年研学旅行服务中心课程研发组成果。

研学中心课程组组长  赵潘潘研学中心课程组组长  赵潘潘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河南省研学旅行课程研发研讨会暨孔子周游列国线路启动仪式”严谨有序,高效愉悦,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