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自贡市富顺县在该县李桥镇黑凼口农场举行全县首个“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成立授牌仪式。授牌仪式上,该县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命名黑凼口农场为全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文件,并向农场负责人授牌。

  据了解,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开展研学旅行,有利于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有利于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有利于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从小培养学生文明旅游意识。

  该县在自愿申报、乡镇审核推荐的基础上,经县教体局实地核查和综合评定,李桥镇黑凼口农场正式挂牌成为了全县首家“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该县相关负责人指出,校外实践是提升中小学生认知能力、创新能力及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辅助手段,要加强实践基地研学旅行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利用好研学基地资源,规范指导研学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活动。同时,帮助指导学生感受中华文明、树立文化自信、体悟独具特色的家乡文化,提高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研学实践教育环境,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坚持研学基地的实践性、教育性,优化基地课程体系,切实为“教育强县”贡献社会能量。(许鹏 伍怡 钟加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