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安阳殷墟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及河南省教育厅等 10 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当地旅游发展策略,深度挖掘殷墟所拥有的厚重文化资源,全力开展研学旅行,探索文旅发展融合的新路径。

  世界文化遗产安阳殷墟是我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并经考古发掘证实的、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都城所在地,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甲骨文的发祥地、全国文明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1991年分别被省、市教委、团委等部门确定为德育教育基地;1997年成为被中宣部命名的首批“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年被命名为河南省大中小学生德育基地;2018年,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下简称为基地)厚重的殷商文化记载了得天独厚的德育教育资源,是对青少年进行研学教育的最佳题材。

  整合研学资源,带动产业优势

  安阳殷墟是拥有丰富历史文化积淀的研学实践场所,基地在研学课程的开发和研学团队的培养上做了充足的准备。

  在研学课程的开发上,基地以厚重的殷商文化为依托,创新研学旅游新形式,围绕璀璨的殷商文化开发了系统性课程:《“梦回殷商”­——殷墟研学主题课程》。课程内容上采取模块化结构设计,分为《飒飒殷商舞》、《彬彬殷商礼》、《煌煌殷商史》、《穆穆殷商行》、《湛湛殷商艺》、《浩浩殷商歌》六部分。课程内容可依据研学团体的年龄层次、认知水平进行有针对性的组合化设计,并可按照研学团体的行程需求进行选择性开展。课程在内容设计上兼具思想性、艺术性、科学性的多方面要求,在突出参与、操作、感知、获得、启发等理念的同时,使研学团体的受众可以通过研学活动的开展既收获知识又增长见识,进而达到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目的。使学生通过研学活动的全方位体验,感悟传统历史文化的精髓所在,达到“知行合一”的研学目标。同时,基地工作人员还把各环节的活动内容分学段进行了细化,编写有专门的讲解词,对参观内容、参观线路都进行了周密安排。

  在研学团队的建立上,为了保障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基地成立殷墟研学中心,抽调人员进行研学工作任务分解,并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研学手册编辑开发小组、课程研发小组和活动实施小组,按照时间节点划分工作任务;并要求以研学中心为主体,全处职工根据需要配合工作,保证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此外基地还组织了研学老师队伍培训,提高员工的思想业务素质,在对广大群众和青少年进行教育的同时,组织研学老师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等教育。在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注重对研学老师们的专业技术知识的学习培训工作。

  磨合研学课程,总结设计经验

  至于研学课程应该怎么设计,基地的市场宣传科副科长杨艳梅特意向我们传授了他们的经验。

  一、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核心素养主要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一个优秀的研学课程首先要满足学生核心素养的需求。

  二、跨学科设计研学课程。利用基地资源形成独特课程,课程中往往会具有综合性的特点,不仅仅包括一个学科的内容,往往会包含很多学科的内容。因此,研学课程的设计研发,就必须基于校内课程和研学资源进行跨学科设计。

  三、体验式的研学课程设计。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能够参与到其中,能够有切实的动手操作和情景体验。通过学生体验不仅可以满足他们好奇的心理特点,也可以避免研学只游不学的情况出现,从而落实了研学课程的实践性原则。

  四、项目探究式的研学课程开发。在学生学习研学知识的同时,让学生结成项目组,运用已掌握的知识和方法,独立思考,通过信息加工,逻辑推理等自己去发现,探究新的知识,并以各种形式将自己的探究结果表现出来,从而提高认识能力,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的素养。

  2019年研学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安阳殷墟先后共接待学校79所,研学学生12313人,其中农村、贫困生人数为910人,外国学生90人,其他学生11313人,为学生讲解246批次,提供研学课程106次,互动体验项目74次。

  20195月,基地与安阳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知殷商 爱安阳 殷商文化校园行》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走进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安阳市自由路小学、安阳市安林学校等15所中小学校,讲授《甲骨文里的那些人》、《穿越到商代的一天》《从神话到现实》等研学课程50余次。

  安阳殷墟基地一直贯彻落实研学精神与要求,在处领导的支持与带领下,殷墟研学工作稳步进行,已初有成效。下半年安阳殷墟将继续加强与教育部门以及学校的合作,加大新课程“我是小小考古家”的研发力度,编排《盘庚迁殷》情景剧和殷商元素舞蹈《中国字》,通过对研学人员的进一步培训学习,保证研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安阳殷墟继续朝着更加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