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十月一国庆期间,河南省青少年研学旅行服务中心带领研学团队到山东曲阜感受儒家文化的魅力,依次走进孔庙、孔府、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开展以“重走孔子周游列国路,坚定文化自信复兴梦”为主题的研学游活动。

出发前学生做自我介绍 李培 摄出发前学生做自我介绍 李培 摄

  曲阜是孔子的故里,也是山东十大文化旅游品牌之首的东方圣地,拥有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这也是全国各地游客首选的研学圣地。

参加祭孔拜师礼仪式  李培  摄参加祭孔拜师礼仪式  李培  摄
参加祭孔拜师礼仪式  李培  摄参加祭孔拜师礼仪式  李培  摄

  研学团队在十月一号上午抵达曲阜研学基地,在进行短暂的修整后参加了极具仪式感的传统祭孔拜师礼仪式。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拜师礼是中华民族人本位生存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更是精神价值人脉传承的重要方式,孩子们身着传统汉服,拜师前先行净手礼,在导师“兴、俯首、拜、起”指令下,孩子们虔诚而兴奋,对这种散发着书香气息的传统仪式充满好奇,仪式感研学在他们心中烙下深刻的烙印。接着孩子们还进行了退修诗书--线装书体验活动,线装书的魅力与价值正在受到各个国家的欢迎,学员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书籍演变历史,亲手装帧一本属于自己的线装书。

孩子们进行退修诗书--线装书体验活动  李培  摄孩子们进行退修诗书--线装书体验活动  李培  摄
孩子们进行退修诗书--线装书体验活动 李培 摄孩子们进行退修诗书--线装书体验活动 李培 摄

  第二天上午团队来到了孔庙和孔府,这里一个是祭祀孔子的庙宇,一个是孔子嫡系后裔世代居住的地方,是建筑时间长远,保存相当完整的历史建筑,走进孔府和孔庙,学习孔氏家族的家风、学风,孩子们用心去追忆圣贤思想。

观看开城仪式表演 李培 摄观看开城仪式表演 李培 摄
观看开城仪式表演 李培 摄观看开城仪式表演 李培 摄

  尼山为孔子出生地,东临沂河,山上有孔庙、尼山神庙、尼山书院、尼山大学堂等建筑,构成尼山圣境文化景区。下午研学团队走进尼山大学堂进行参观。尼山大学堂将儒家思想与现代建筑艺术完美结合,包含迎宾大厅、台阶大厅、七十二贤廊、礼厅、义厅、仁厅、智厅、信厅、礼乐堂等,里面记载了无数孔子及其弟子的代表性故事,展示了儒家思想的精华,孩子们跟着研学导师参观了大学堂内的各个展厅,感受波澜壮阔的文化长河。

参观孔子博物馆 李培 摄参观孔子博物馆 李培 摄
参观孔子博物馆 李培 摄参观孔子博物馆 李培 摄

  最后一天研学团队来到了本次研学活动的终点站——孔子博物馆。在宽阔的展厅里,孩子们参观一件件展品,这一件件带有浓厚历史气息文物仿佛在诉说着属于它们的故事,大家边参观边记录,现场洋溢着浓厚的求知氛围。

完成研学手册 李培 摄完成研学手册 李培 摄

  通过此次研学之旅,增强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也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贾真真  责编/侯明廷  编辑/贺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