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郑铁百年史 悟中华复兴路” --郑州二七区铭功路小学研学课程纪实

  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发布的研学旅行相关政策的影响下,郑州市二七区铭功路小学努力探索这一新型的教育模式,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周边资源情况,积极设计适合小学生年龄段的研学旅行课程。

“铁路”研学课程设计小组老师“铁路”研学课程设计小组老师

  “触郑铁百年史,悟中华复兴路”是铭功路小学近期举办的以“铁路”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活动,选择这一主题研学有诸多原因,在采访中,课程设计者曹欣欣、薛珊珊、常慧楠、申梦圆、李朋臻等5位老师针对本次研学活动做了详细的介绍。

  “触郑铁百年史,悟中华复兴路”课程设计背景

  铁路对一座城市来说有多重要?它可以改变一座城市的命运、一座城市的区域地位。郑州素来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郑州近现代的发展更多地得益于铁路建设。京广线、陇海线的交汇,使郑州处于中国铁路交通的枢纽地位。对郑州来说,铁路交通的便利是其城市核心竞争力之一。即使是到了今天这个高铁四通八达的时代,郑州依然是全国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参观机务段整备场参观机务段整备场

  这也是课题组的老师们确定“铁路”主题研学课程的原因之一。铁路不仅影响着郑州这座城市的发展,也影响着国家的建设。铭功路小学位于郑州城市中心,是铁路沿线学校,凭借地理位置的优势,学校和周边铁路单位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拥有丰富的研学资源。这次研学活动也得到了郑州火车站和郑州火车站公安所的大力支持,这也为研学旅行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研学前的准备工作

  前期的筹备工作决定研学实践活动的成功与否,在确定研学主题之后,曹欣欣、薛珊珊、常慧楠、申梦圆、李朋臻等5位老师为了研学旅行的顺利开展,开始分头忙碌起来。相较课堂教学模式,研学实践教育活动需要研学小组的老师们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活动开展做充分的准备。郑州火车站与铭功路小学有过多次交流合作,相对熟悉的环境便于老师们对研学地进行深入的了解,设计出适合小学生年龄特点的研学活动。

机车模拟驾驶机车模拟驾驶

  “研学资源影响着研学旅行的质量,我们要和郑州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提前沟通,了解到郑州火车站可以给学校提供哪些研学资源,然后根据火车站提供的研学资源,进一步设计研学活动。”曹欣欣说道。

  一场研学活动不仅需要老师的策划和组织,还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为了让学生家长认识到研学旅行对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重要性,每次研学旅行活动,铭功路小学都会组织学生家长参与进来,通过家长切身的感受,加深他们对研学旅行的认识。这次的研学旅行自然也不例外,家长志愿者的加入,也为学生的出行多提供了一重保障。

  研学活动给了在校学生更多走出校门接触外部事物的机会,通过研学旅行,可以让学生走出固有的课堂模式,进行探究式学习,从而更好地运用理论知识、提前适应社会。研学旅行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让孩子通过切身感受提升学习能力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研学的具体内容及成果展示

  由于年龄特点,学生群体精力比较旺盛,研学组织者在设计研学活动上要注意张弛有度,经过学校和研学地等多方准备,铭功路小学的铁路研学顺利开展。

  活动一:研学团队首先参观的是郑州火车站站史厅,郑州东站团委书记邢彦丽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铁路郑州车站的发展史。当年的一座小站,如今已是全国最大的旅客中转站和行包中转站,扼守中原腹地、辐射全国铁路网,从郑州站开出的列车通往全国各大城市、郑欧班列通达中东及欧洲等国,郑州素有“中国铁路心脏”之称。

参观郑州车站站史厅参观郑州车站站史厅

  活动二:为了保证乘客的人身安全,铁路部门严把安检这道关。在本次研学活动中,学生们化身小小安检员,这一岗位体验环节让学生们体会到火车站工作人员的不易,更对乘车禁止携带的物品有了一定的了解。安检体验结束后,研学团队一行来到火车站进站口,体验“为进站乘客核验身份”这一工作。

为进站旅客验票为进站旅客验票

  活动三:火车购票有哪几种形式?带着这些疑问,老师组织学生们开始了购票体验活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火车购票方式也有了革新,购票不止局限于火车站现场购票,更受年轻人青睐的方式是网络购票。针对不同的购票方式,学生们进行分组体验,体验结束后,进行讨论交流,比较哪种方式更为便捷。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学生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信息技术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体验购买车票体验购买车票

  活动四:监控系统能够实时、形象、真实地反映被监控对象的情况,火车站监控中心布满了监控电子屏,这一场面引得在场的学生和家长感慨不已。“如果不是跟着研学团队踏上研学之旅,这种地方我们怎么能有机会进来参观”,一位家长志愿者说道。

  不同的岗位体验,增添了研学的趣味性和丰富性,也让学生们学习到了乘车相关知识。组织家长志愿者参与进来,学校这项举措可以让家长对研学有更深刻的了解,从而对研学旅行给予一定的支持。

  研学结束后,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相关知识竞赛,巩固在研学活动中学到的知识。以动手制作手抄报、绘制漫画的形式,将自己在研学中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研学不是走马观花的欣赏,而是深入细致的探究式学习。研学后的成果展示既可以检验研学的效果,也可以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寓教于乐的教育模式中来。

  研学旅行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

  此次“铁路”研学达到预期效果的同时,也做到了旅行和学习的有效结合,老师们说道:“身为一线教师,能够真切地感受到研学旅行带给学生们的成长和收获,研学旅行能让学生们接触到书本以外的东西,让学生们在旅行中长见识,在行走中学知识。”在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中,增加了学生的知识储备,这也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研学旅行是教育行业的新生事物,更是一段“增知识、长见识、活学识”的重要征程。

  不同的学习方式,带给学生不一样的学习体验。铁路发展见证郑州巨变,“铁路”研学让大家对铁路系统各方面的知识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学生们在对铁路跨越式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感叹不已的同时,此次研学也潜移默化中滋养了他们的进取心以及为祖国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的决心。

  铭功路小学在响应国家政策、推动研学旅行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前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研学旅行是国家对教育改革实施的重要新举措,如何让这一“新生事物”健康快速发展,值得全社会共同关注。(文 贺莹莹 李培)

  (频道主编 侯明廷 责编 王蒙蒙 编辑 贺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