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耕文化研学旅行新案例

  ——惠济区实验小学“麦子熟了”研学课程纪实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农业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从远古时期开始农业就具有鲜明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拥有广泛的教育功能。而在研学旅行的主要几大课程类别中,农耕文化研学是其中重要一环,受到学校和学生的青睐。把课堂搬进田园,让孩子体验农耕的辛苦,了解农作物的生长过程,树立节约粮食的意识是农耕研学的重要意义所在。

惠济区实验小学的刘静老师惠济区实验小学的刘静老师

  惠济区位于郑州市北部,拥有大面积耕地,具有农耕文化研学的有利环境,为此,惠济区实验小学的刘静老师特别组织研发了《走进惠济“OM“实践基地,探索麦子熟了的踪迹》研学课程(以下简称“麦子熟了”),从麦子的生长习性,到麦子的成熟,以及麦子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位置,让孩子从麦子到粮食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从而达到增长知识,并树立节约粮食的思想。

  研学先要设计问题

  “研学是一种融合性课程,在这个过程中会涉及多种学科,在研学的第一阶段,我们必须要设计问题,生成主题”,刘静老师说道。在开发“麦子熟了”研学课程时,研发团队的老师们先是组织集中讨论进行课题论证,通过交流麦子熟了的话题,引发提出有意义的问题,并把问题转化为研究课题,形成研究意识;随后划分小组,进行责任分工,写出研学计划具体安排;老师们将21名学生分为三组,每组7人,分别展开活动讨论以及前期资料的收集,此外老师们还在每组抽出几人负责摄影、采访、环保等后勤工作。

惠济区实验小学“麦子熟了”研学小组惠济区实验小学“麦子熟了”研学小组

  “我们在研学活动正式开始前,会进行一个主题汇报工作”,刘静老师向我们介绍道,主题汇报就是针对每组学生在讨论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汇报展示,比如张心远同学带领的第一组汇报了小麦的发展史;第二小组的牛子涵展示了小麦的营养价值;第三组的同学们给大家介绍了面粉的加工过程等等……

  “三十年前,农民还都是到麦田进行人力收割,光割麦子就需要三到五天”“学生放假要帮助家里人收麦、打麦还有看场晒麦”,这是学校邀请的农民魏伯伯来给孩子们讲解小麦的种类与栽培技术,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农耕研学旅行尤为重视体验教学

  农耕研学的基础仍然是农业,目的是研学,本质是体验,设计和开发项目也要围绕体验来展开。通过一系列前期的知识储备工作后,“麦子熟了”研学团队针对课堂上讲述的关于小麦的相关知识,开始实地勘察,加深理解。

体验收割麦子体验收割麦子

  第一站孩子们先来到小麦种植基地,不管是小麦,还是其他农作物,本身都会有很多种种植体验方式。孩子们在基地除了观察麦穗,了解小麦知识外,还体验了收割麦子、捆麦子等农业劳动,虽然工作劳累,但没有人喊苦喊累,大家都积极主动参与到收割麦子的行动中,搓麦粒、编柳帽、参观农场……在此过程中,孩子们深入其中,亲力亲为,在加深对土地感情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们之间的和谐相处。而这种体验式的农耕教育,也让孩子明白每一份粮食的获得都是不容易的,培养了敬畏土地,节约粮食的思想意识。

  第二站研学地点在面粉加工厂。小麦是世界1/3人口的主要食物,麦粒碾去麸皮即得面粉,根据加工精度,面粉可分为标准粉,富强粉和精白粉。那么这么多面粉种类是如何区分呢?加工精度又是什么?研学团队到达面粉加工厂直观感受麦子的加工过程,了解农作物到粮食的转变之旅。

撰写研究报告撰写研究报告

  最后一站研学团队走进超市,这也是整个研学的最终阶段。通过观察超市内不同面粉种类的标签,了解面粉的广泛用途,为此次研学主题画上完美句号。

研学成果汇报研学成果汇报

  刘静老师说“研学旅行除了实地的观察体验外,重在学后的总结评价。“麦子熟了”团队会在后期撰写研究报告,集中讨论,互相交流学习,感受合作分享的快乐。”

  重视课程的研究性

  惠济区实验小学在研学旅行的路上,一直处在不断探索的阶段,在“研学在世界”、“研学在全国”、“研学在郑州”三个方面不断推进。学校不仅和英国友好学校交流,进行听课、讨论、参观等文化吸收,还曾经组织学生到韩国对足球训练方法进行了探究,此外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重阳节,到敬老院、清明节到烈士陵园的活动都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学生根据研学内容制作手抄报和手账本学生根据研学内容制作手抄报和手账本

  在刘静老师看来,研学旅行的设计最应该注重课程的研究性,判断主题有没有研究的价值,在设计的时候,要有课程目标、课程开发背景、课程实施的班级、课程实施的时间,课程实施的方法,内容等。一个合格的研学旅行课程应该是学生有所收获,不能只有花架子,更多的是从学生的角度来考核。

  下一阶段,惠济区实验小学研学团队计划结合本地区的资源,先进行思辨,确定一些研学主题和方向,比如在一年级可以让学生到学校周边的古树苑找春天,二年级可以组织学生参观惠济区图书馆,三年级可以组织学生到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四到六年级安排去黄河湿地公园、黄河游览区炎黄广场、以及市、省里面的一些具有一定研究意义的地区进行研学活动,把这些东西做成课程来推广。(文 贾真真 赵潘潘)

  (频道主编 侯明廷 责编 贺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