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咆哮:互联网时代亲子教育这么难

2011年07月20日06:00      帮考网             _COUNT_人评论

  “一放暑假,他就冲上了电脑桌玩起电脑,屁股像粘在了椅子上,对我说的话不理不睬,多说他几句,还冲我吼起来,怎么对电脑比我还亲?!”34岁的董女士向记者抱怨着自己9岁的孩子豆豆跟她顶嘴。

  董女士与其丈夫共同经营一家中型餐厅,事业上正处在爬坡阶段,由于工作忙,豆豆由董女士父母代为照顾,平时和豆豆交流机会较少,尽管俩口子很辛苦,但对豆豆学习和生活上的花费向来都是言之必从,但对孩子这种“对电脑亲过对父母”的表现,感到实在不理解。

  “我和他们没话说,他们每天回家谈论的都是生意上的事,我和他们讲最近在游戏里的新发现,他们都听不懂!他们说玩游戏就是玩物丧志…连看都不看一眼…”记者试图与豆豆沟通,发现他最近喜欢上一款新游戏,而父母十分反对。

  现在很多家长事业很成功,同时也忽视了亲子教育的科学方法,他们并不真正了解孩子,很少主动倾听孩子在说什么,当孩子感觉自己不被父母了解和接纳,一段时间后,一定会有情绪的爆发,势必严重地影响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在青少年时期胜过许多教育,甚至决定孩子教育的成败。据研究,如果孩子在12岁之前没有和父母建立很亲密的亲子依恋,那么孩子一生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很难建立,尤其是6岁之前,如果父母没有拿出足够的精力陪孩子,亲子之间很难再建立起足够的信任和依赖。

  当今父母对儿童上网讳莫如深,将诸多亲子问题归罪于互联网,其实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归根结底,亲子问题还是教育问题,父母应该学会换位思考,蹲下身来,从孩子的视角去分析、体验孩子的心理状态,从而真正理解孩子的行为,达到心理相融,而不是在还没有理解孩子行为的情况下,去生硬地指责孩子,从而造成亲子矛盾。不仅如此,充分合理地利用互联网的交互性,其实能够为亲子教育提供更多的发挥空间和想象空间!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出现了《摩尔庄园》、《奥比岛》这样一类儿童社区游戏,在这些“庄园”和“岛”里,儿童能够自由的交友玩耍和探索,受到众多儿童的热宠,父母可以陪同孩子探索,即将上线的新型亲子社区游戏《多克多比》甚至为用户提供了亲子注册模式,父母账号可以和孩子账号实现绑定,共同参与到游戏当中。已经身为人母的项目开发者张女士介绍说:“我们给了父母一个互联网上的亲子平台,父母进入社区后,扮演的是孩子的伙伴,只有蹲下来看孩子,我们才能更好地去理解他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亲子教育:“输”在起跑线上的孩子也能成才 2011-07-11 14:18:52
          一个企业家的亲子教育 2011-06-08 07:13:20
          亲子教育:家长们忽视了什么 2010-12-30 09:22:51
          重塑亲子教育 2010-11-12 12:33:5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互联网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