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职场招聘遭遇“逗你玩” 求职者很受伤

2012年08月06日09:24      荆楚网             _COUNT_人评论

  近日,市民郭先生状告小米公司的新闻在网上沸沸扬扬:郭先生参加职场招聘节目现场应聘成功,辞职后到小米公司报到却遭遇公司设置的关卡,最终被告知不能录用。

  随后,小米公司创始人林斌在微博上回应,称“节目现场只是达成录用意向”,而郭先生“没有通过小米面试”。不少白领跟帖称:不是应聘成功了吗,怎么又冒出个面试,这样的招聘是在“逗你玩”吧。

  参加招聘 遭遇“逗你玩”

  玲玲:我昨天特地问了跑电视新闻的同事,得知求职类节目,有的最后的确是录取了,但很多也没有录用。我认为,如果企业在现场只是初试,还需要应聘者去企业再次面试,那就得事先告知,否则会让人认为这是假招聘。

  国平:现在电视招聘节目很多,但电视招聘节目毕竟是节目,为了娱乐和提升收视率。可观,可赏,可参与,但不可认定为现实。现实生活中的人员聘用会复杂很多,毕竟企业要聘用某一位员工,是期望能够长期合作的,当然需要对应聘者全面了解,比如专业技能、团队合作、职业道德与品质及未来的职业潜力。

  应聘者对企业也要充分了解,职位的适宜度,上升的空间及企业文化的适应性。这些都不是一个现场招聘节目能解决的,也没法在现场节目中解决。有些企业要求应聘者去面试,是会报销车马费用。

  郑明:电视节目要的是整体效果,对企业最终是否录用哪个人其实并未过多关注。所以企业觉得按“剧情”走,该录取了,就搞个意向录取。

  求职双方应诚信相待

  玲玲:此次招聘事件,个人感觉企业有点诚信问题。不过类似的求职事件,估计也少不了!

  国平:求职过程中,需要双方诚信相待。我在工作中,也碰到过求职者爽约的情况,这很考验诚信。

  我们曾为一家外企推荐过一名工程师,与企业面谈了三次,企业和求职者都比较满意,企业给求职者发送了录用通知书,待上岗期间,求职者还参加过企业的一个晚宴,约定上岗那天,求职者没有出现,电话也打不通,两天后联系上了,他已经在另一家公司上岗了。合同还没签订,对此没有任何约束,只有将这个人拉入我们猎头公司的黑名单。

  郑明:此次招聘,也许从程序上讲,公司的做法是合法的,但既然在节目中谈到了录取,现实中却不录取,一定要给求职者一个信服的说法。

  白纸黑字 合同才是王道

  玲玲:我经常在招聘会上,听到企业对求职者连说“不错、不错,我们很有意向等等”。以前我还很为这些求职者激动,现在看来,这些意向录取的话,也就是说说而已。

  国平:那是的,录取一个人真没你想得这么容易,真正录取的标准就是应聘者与企业签订合同。之前在节目中达成意向,只是一种邀约,算是初试,真正的录用都需要面试几轮,双方会就工作权责、工作待遇、福利、职位的规划以及上岗时间、合同的期限等一些相关事宜,进行详尽沟通,双方达成一致意向后签订合同,应聘者上岗,录取工作才算全部完成。

  郑明:郭先生吃亏也是在此!应该弄清楚求职意向和入职的区别,在确认后再辞职。这对很多求职者而言也敲了一次警钟,求职需要严格按照流程,否则,自己受损失。




相关报道:职场高手巧用“懵懂” 2012-08-02 14:38:22
          高端培训项目MBA成职场人深造首选途径 2012-08-02 10:36:15
          职场攻略:低调才能长远 2012-08-01 10:07:05
          “焦虑贴”引网友热议“职场危机” 2012-08-01 10:05:1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职场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