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4成院校一志愿生源不足 三本明天征志愿

2012年08月03日09:02      河南商报             _COUNT_人评论

  昨天,我省本科三批正式投档。

  从一志愿投档情况看,本科三批生源分布不均衡,文科近半数院校一志愿生源不足,缺额生源占文科计划的28%;理科四成院校一志愿生源不足,缺额生源占理科计划的24%。 

  不过,从报考情况看,各院校差别也很大,有的院校第一志愿报考人数是计划数的十几倍,近50所文理科院校第一志愿却无人报考。

  省招办提醒考生,被录取后应如期到校报到,录取不报到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录取播报

  本科二批录取11.6万多人,扩招3481人

  A。本科二批

  本科二批录取已于7月30日结束。

  511所院校共录取新生116007人,其中文科34191人、理科81816人。

  文、理科共增招3481人。录取工作进展平稳顺利,平行志愿改革成效显著。

  B。体育类专科

  37所体育类专科招生院校共计录取新生898人。

  C。艺术类专科

  363所艺术类专科招生院校共录取新生25939人。

  D。对口生专科

  110所对口招生专科院校昨天开档,共投出档案24648份。

  录取安排

  本科三批8月4日征集志愿

  今年,我省本科三批共有355所院校参与录取,计划招生76439人。

  其中,文科327个招生单位,计划招29206人;理科349个招生单位,计划招47233人。

  根据工作安排,本科三批8月5日录取结束,昨天投放的是第一志愿,今天投放第二志愿,今晚投放预科档案。 

  生源不足的院校,省招办将于8月4日8:00~18:00对本批次计划余额公开征集志愿。8月5日投放征集志愿档案,本批录取结束。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介绍,参加本批录取的院校主要有民办院校、独立学院、普通本科院校的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等。

  本批次采取“顺序志愿”加“平行志愿”的模式录取,考生第一志愿有一个,第二志愿是4个平行院校。

  目前,本科三批文理科第一志愿分数段统计和第一志愿批量投档最低分已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和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main/html/)上公布,考生可登录查看。

  投档情况

  文科近半数院校一志愿生源不足

  昨天,本科三批第一志愿投档,共投出文科档案23459份、理科档案39193份。

  据统计,文科第一志愿不足计划数的院校有159所,占文科招生单位数的49%,缺额生源8138人,占文科计划数的28%;理科第一志愿不足计划数的院校有139所,占理科招生单位数的40%,缺额生源11418人,占理科计划数的24%。

  “从第一志愿统计看,本批生源分布不均衡。”陈大琪说,文理科生源不足的院校较多,缺额生源数文理都在四分之一左右。

  省内院校,也呈现出同样的趋势。 

  省内,文科有22所院校生源不足,占文科招生单位数的58%;理科有28所院校生源不足,占理科招生单位数的62%。

  第一志愿投档后,文科缺额6612人,理科缺额9778人。

  生源分析

  省内低收费专业报考火,一志愿报考率高

  本科三批,各院校生源分布差别较大。

  “有的院校第一志愿人数多,是计划数的几倍、十几倍。”陈大琪说。

  比如,本省河南师范大学与河南教育学院联合办学、南阳理工学院与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办学的文科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分别是计划数的12到13倍,投档最低分均是507分,高出本批录取分数线60分。

  再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河南检察职业学院联合办学,文科第一志愿报考人数是计划数的8倍,理科第一志愿报考人数是计划数的5倍,投档最低分分别是505分和468分。

  河师大与焦作师专联合办学的文科投档最低分是504分,郑州轻工业学院的文科投档最低分是497分。

  河师大与河南机电高专联合办学、南阳理工学院与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办学的理科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均是计划数的11倍,投档最低分分别是477分和476分,高出本批理科录取线85分以上。河师大与河南教育学院联合办学,理科投档最低分是475分。

  不过,这些第一志愿报考率特别高的,都是收费低的专业。

  另外,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郑州华信学院及河大民生学院等院校文理科第一志愿生源均爆满。

  省外部分独立学院“傍名校”,投档线超二本线

  如果说省内部分院校报考率高、投档线高,是因为收费低,那么,省外有些收费高的院校报考率和投档线也都很高,则是因傍上了名校。

  据介绍,外省院校如华东交通大学、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南开大学滨海学院、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学院、文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等,文理科投档线都比较高。

  其中,华东交通大学投档最低分文科524分、理科485分;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投档最低分文科517分、理科488分。 

  不过,据统计,文理科共有40多所院校第一志愿无人报考。比如,广西师范学院师园学院理科计划12人,一志愿0人报考;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理科计划10人,0人报考等。

  提醒

  考生录取不报到

  将记入诚信档案

  陈大琪说,与其他批次不同,考生在收到本科三批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录取通知书时,还会收到省招办加盖录取专用章的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

  今年,教育部要求高校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要采用邮政特快专递等给据邮件方式寄送。

  “加盖录取专用章的信息确认表,及是否使用邮政特快专递邮寄通知书等,是考生判断是否被正规录取的依据。”陈大琪说。

  另外,招办提醒考生,升学志愿是考生意愿的体现,也是考生对录取院校的书面承诺,录取时省招办充分尊重考生志愿,严格按志愿投档,考生被录取后就应如期到校报到。对录取后不报到的情况,将记入考生个人诚信档案。

  同时,考生也应警惕有人冒充高校工作人员给考生打电话询问是否同意录取,因为有书面签字确认的程序在,省招办是不允许高校给考生打电话询问是否同意录取的,也不同意高校以考生自愿放弃志愿为理由退档。

  答疑解惑

  独立学院与民办高校有何区别

  很多人不知道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有何区别?

  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都在三本录取,只不过,独立学院一般有公办院校的合作背景,如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中原工学院商务信息学院就是由河大、中原工学院与社会资本合建的。

  独立学院也称高校独立的二级学院,是经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审查同意后,独立设立与运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高等教育办学机构,有独立的校园校舍,独立的教学和财务管理,独立招生和颁发文凭。

  另外,软件学院,主要培养软件专门人才和复合型软件人才,采取运作企业化、办学专业化、后勤社会化的模式办学,当前北大、清华、复旦等很多名校都有软件学院,性质与独立学院不同。




相关报道:本科二批256所院校 征集7902个志愿 2012-07-30 08:46:09
          河南恶意篡改14名考生志愿嫌疑人被抓 2012-07-25 16:02:10
          教育部通报考生志愿被篡改志愿已经恢复 2012-07-24 16:53:33
          本科一批58所院校征集志愿 2012-07-23 08:23:14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志愿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