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十几万拿美国博士 200高管陷假文凭骗局

2012年08月03日06:00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报道             _COUNT_人评论

  200高管陷入美国假文凭骗局 一团伙9名被告人被控虚构大学招生、颁发“认证文凭”,分别骗取学费认证费340余万元;近日受审。

  交十几万就能拿到美国大学的博士文凭!这样的一则诱人的招生宣传,使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企业高管落入了一场“美国野鸡大学文凭门”的骗局。

  去年,海淀检方侦办的7起33名被告人的此类诈骗案件,已陆续诉至法院。

  近日,海淀法院将公开审理廖凰淇、李永强等9人涉嫌诈骗的案件。检方指控9名被告人,利用虚构美国国立华盛顿等大学招生、颁发这些大学硕士、博士认证文凭等手段,单独或伙同涉嫌诈骗受害者学费、认证费340余万元。

  被害人花19万拿到假美国博士学位

  “大中型企业从事中高层管理工作8年以上”、缴纳一定数额的“报名费、学费”等,就可以获得加盖美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专用章的“博士学位证书”……

  受害人刘某看到了这样一则招生简章后,来到清华大学东门附近,见到了一教育公司“招生办”的工作人员。

  刘某被告知,只需交学费、报名费14万元和学历认证费5万元,即便不来上课,也不用参加考试,就能获得美国某大学DBA学位证书。

  2010年8月,刘某交了钱后,2011年1月真的拿到了一博士学位证书,上面盖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专用章”的钢印。刘某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咨询时,被告知证书是假的。

  刘某报警。

  此时,海淀警方已陆续接到刘某等多名被害人报警。经过侦查,警方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内或附近,发现有近10家类似的教育公司,在从事类似的“颁证”行为,7起案件33名嫌疑人被警方控制。

  被告人曾是假洋文凭受害人

  廖凰淇、李永强等9人涉嫌诈骗的案件,即为7起案件之中的一起。

  据检方介绍,36岁的廖凰淇,大专文化,曾是北京中凰天龙金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中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他在2006年时,报名参加了北京中联华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中联华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永强举办的一个美国加州管理大学学习班。他在交了6.5万元后,拿到该大学的毕业证书。之后,他马上发现自己被骗了,文凭是假的。

  但是,据廖凰淇的口供显示,发现被骗后,他并没有报警,而是从李永强那里拿了一套招生简章等资料,与李永强合作办起了“培训颁证”业务。

  今天上午,廖凰淇等9人涉嫌诈骗案将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

  据了解,该案的9名被告人,分别隶属于中凰、中联华两家公司,除了廖凰淇和李永强外,代其鑫、胡锦建、刘婷、刘岚、胡小波、杨予昆等都是公司员工,分别担任销售、业务员、前台、会计、财务等。

  检方指控,从2007年到2010年间,9名被告人通过提供学位证书等展开诈骗,其中廖凰淇涉案数额约282.43万元,李永强涉案诈骗约58.74万元,其他人数额不等。9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

  检方称,由于廖凰淇、李永强到案后,检举他人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事实,属重大立功,可以获得减轻处罚。另外7名被告人在共同犯罪中起辅助作用,应被认定为从犯,从轻处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MBA商学院案例:微软“失去的十年”先机 2012-07-31 16:00:09
          商学院EMBA教育荣登教育“奢侈品” 2012-07-30 10:52:42
          全球经济低迷为商学院带来变革机会 2012-07-26 14:53:59
          “草根商学院”兴起 2000名企参与 2012-07-25 14:12:1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文凭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