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七成大学生有就业焦虑症 男生更严重

2013年03月11日10:45      荆楚网             _COUNT_人评论

  提前“海投”简历,到处跑招聘会……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得不少在校大学生产生“就业焦虑症”。近日,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关于“大学生心理焦虑问题”的调查报告出炉,结果显示:72%的大学生存在就业焦虑问题,16%的同学不是很心急,12%的同学完全不着急。

  六成大三学生也焦虑

  这次的调查对象,包括武汉科技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昌工学院、武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校的学生。以往,大学生出现“就业焦虑”心理问题以大四学生居多。此次问卷调查显示,这种“焦虑”心理提前到来,原本到毕业前才开始担忧的就业问题,如今已提前困扰着大三学生们,不少大三学生已经提前打起就业“试水战”。

  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大三新闻专业学生江辉,利用课余时间,大大小小招聘会跑了不下5场。“自己是新闻专业的学生,必须多实践,上课之余也跟着报社的老师实习。”江辉介绍说,自大三以来,每逢有大型招聘会,都会去现场探探情况。

  通过调查问卷发现,像江辉这样提前打起“就业试水战”的大三学生占60%。除了跑招聘会,不少同学更是提前“海投”简历,做兼职。

  男生比女生“更焦虑”

  江辉谈道,“焦虑并不是凭空出现的,我既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不靠自己努力拼一把,以后找工作、买房、结婚生子……各种压力堆在一起,简直不敢想象。”调查显示,男生焦虑症检出率比女生高出20%。

  专家建议

  放下身价不断提升自己

  “大学生担心自己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担心企业不适合自己,担心工资太低等都是就业焦虑症的表现。”中央教科所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专家尹邓安表示,就业焦虑症在大学生中比较普遍。

  就业焦虑,轻者可以使人产生一种压力,唤起人的警觉使自己积极行动起来;重者会使人在就业面前惊慌失措 ,甚至对就业产生恐惧。尹邓安谈道,如果长期处于过度焦虑惊恐状态 ,容易造成生理失常或产生焦虑性神经症。

  “大学生要学会放下身价,积极行动,提高自己的交往能力,有目标和侧重点,加强学习。”尹邓安建议,即使在最忙的时候,也不能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丢了,这是根基。(长江商报 记者 张瑜琨 实习生 莫玉津 陈晶)

 




相关报道:三八节:关注妇女权益 谨防就业性别歧视 2013-03-07 16:10:34
          郑州公布民生“十大实事” 促进就业教育均衡居首 2013-03-07 15:16:13
          代表建议设专项经费培养就业型大学生 2013-03-07 07:36:49
          商院关注:室内设计表现师成就业新宠 2013-03-05 14:58:09
          影视艺术专业就业面广机会多 2013-03-05 09:23:1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就业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