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启动仪式

  为加快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践行普惠金融,新乡市农信社在辖内古固寨北街村惠农支付点布放了全省金融系统首台可以受理社保卡城乡居保缴费的POS终端,农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使用惠农支付POS机具缴纳社保费用。

  10月27日,人民银行新乡中心支行牵头在新乡县古固寨北街村村民广场举行了“惠农支付服务点社保卡城乡居保缴费启动仪式”,人民银行郑州中支支付结算处、河南省人社厅电子政务中心、人民银行新乡中支、新乡市人社局、新乡县人民政府及新乡市农信办、各县级行社等单位参加了启动仪式。

现场授牌现场授牌

  启动仪式现场,省人社厅电子政务中心主任王孝礼对新乡在社保卡发行、应用、服务等方面探索的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路径表示肯定,新乡市2014年率先实现了社保卡、银行卡、医院就诊卡“三卡合一”,此次在农信社惠民支付服务点的POS 终端上加载城乡居保跨行缴费功能,取得了又一个新突破;人民银行郑州中支支付结算处副处长刘英对此项创新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将“普惠金融知识宣传普及站”的牌匾授予古固寨北街村惠农支付点,并赠送了金融知识宣传手册;新乡县农信联社和惠农支付服务点人员对社保卡城乡居保缴费流程进行了讲解和演示,并顺利完成缴费业务。

现场现场

  为实现惠农站受理社保卡缴费业务,市农信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积极与省联社、省人社厅信息中心、河南银联等部门加强沟通,依托河南银联支付网络与技术,反复调试交易程序,严格控制操作风险,最终成功在惠农支付服务点POS终端上加载社保卡缴费功能。这款社保缴费移动POS,除能提供社保卡缴费、余额查询功能,还具备免费领取养老金、粮食补贴、低保、消费等各项惠民服务功能。

  下一步,市农信办计划将该项缴费业务迅速在全市农信社推广,有力抢占广大农村市场,最终实现农村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缴纳社保费用,进一步拓宽城乡居民社保缴费绿色通道,真正将普惠金融服务落在实处。(新乡市农信社 李季 贺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