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怀章在创作中邢怀章在创作中
邢怀章书法作品邢怀章书法作品

  □ 记者 孙智文/图

  初见其人,便觉气质儒雅。在客厅的茶案前,身穿唐装的他正襟危坐,十分娴熟地为我们选茗、注水、煮茶,展现着茶的冲、泡、品、饮的技巧,渲染着茶性清纯、幽雅、质朴的气质,颇有一番艺术感染力。茶案旁,一盆精致的文竹,在流水的浸润下细枝纤长,嫩叶茂密。欣赏着他的茶艺表演,品尝着他的浓香“茶道”,感受着文竹的清香韵味,着实有一种享受艺术的感觉。

  茶毕,他向记者介绍起茶艺来。他说,茶艺是一种文化,把日常的饮茶引向艺术化,提升了品饮的境界,赋予茶以更强的灵性和美感。

  说罢,他走进书房,站在书案前,松动筋骨,尽显“侠气”之风。随后,他铺宣纸,润古墨,起笔锋,笔尖跳跃,气势扑面,让人惊叹。他在创作“云游”二字时,左手插兜,右手执笔,神态自然,尽情挥洒,笔走龙蛇,若行云流水,并可在瞬间实现笔锋的“秒转”,让人眼花缭乱。

  他彼时似温文尔雅的儒家门生,此刻如三尺青锋在手的侠客,简直判若两人。

  此乃何许人也?

  他正是郸城县人氏,现定居北京,斋号汉游堂,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邢怀章。

  他还是北京《新华社书画院》专职书法家、北京《武警指挥学院》特聘教授、住建部《中华建筑报》艺术总监、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全国最具有升值潜力的100名青年书法家之一。

  发奋研习书法

  邢怀章出生于杏林世家。他的爷爷写得一手蝇头小楷,尺素之间,刚柔并济。幼时的邢怀章,最爱看爷爷给病人写药方,并逐渐对书法产生了兴趣。上小学时,邢怀章拿起毛笔,像模像样地学着爷爷写字。他按照继承祖业的安排,考上了河南医科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医生。但是,32岁时,邢怀章毅然解去青囊,重拾笔墨。如今,他已经成为以小楷、隶书、魏碑为长,又探索出创意性字体,五体皆擅,全能多面的全国著名的青年书法家。

  他在郸城县城的老宅,处在石板铺就的小巷深处。

  从2006年开始,邢怀章在这处十分简陋的老宅里居住了10年,“修炼”了10年。他的乳名叫铁钢,他以钢铁般的意志,发奋研习书法,并取斋号苦铁斋。

  世事大抵如此,有舍才有得。一句“留得枯荷听雨声”,把选择的矛盾吐露得淋漓尽致。将家学渊源放弃,于他而言,并非毅然决然。正如残荷告别盛夏,个中悲凉的挣扎无人可以言说。然而,把自己心中的梦想拾起,是寂寥之外的清韵,正如秋雨不期而遇,又添别样之美。

  于是,他在自己的斋房里把搜集来的残荷、枯枝、萎莲放在比较显眼的地方,以励志、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