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问1

  数字货币是网上支付吗?

  火币网李林: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并非数字货币。

  火币网创始人兼CEO李林告诉记者数字货币并非虚拟货币,本质是人民币的数字化,是复杂算法产生的一段数据,但基于区块链和加密技术,使其具有唯一性,比特币就是数字货币的一种。日常居民使用的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银行卡刷卡等只是网上支付而并非数字货币;游戏币、Q币等网络虚拟货币则更不能与其相提并论。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姚前认为,我国基于电子账户实现的支付已十分普遍,其本质上还是现有法定货币的信息化过程,不能称作严格意义上的数字货币。数字货币作为法定货币必须由央行来发行,其本身就是货币而不仅仅是支付工具。

  昨日,李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央行或将推出的数字货币是国家主权货币,是法定货币,是基于人民币的数字化货币。而比特币则是私人数字货币,不具有国家主权属性;同理,Q币等网络虚拟货币也不能称之为数字货币。

  疑问2

  数字货币能带来什么好处?

  经济学家余丰慧:让每一笔钱都可以追溯。

  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数字货币具有网络数据包的主要特征。这类数据包由数据码和标识码组成,数据码就是我们需要传送的内容,而标识码则指明了该数据包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等属性。

  基于数字货币的特性,数字货币带给央行的直接好处不仅是节约纸币发行、流通、结算成本,还增强了央行对于资金的掌控能力。昨日,火币网创始人兼CEO李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相较于纸币而言,数字货币具备发行成本更低、交易成本更低,可追踪,造假成本更高等优势,因此,数字货币未来是一种趋势。

  数字货币的“留痕”和“可追踪性”能够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度和透明度。经济学家余丰慧表示,洗钱、逃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望减少。同时,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建立全国甚至全世界统一账本,让每一笔钱都可以追溯,逃漏税、洗钱行为会在监管范围内,甚至有可能实现在刷卡机上自动扣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