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夜间在街头巡逻,寻找需要救助的人。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夜间在街头巡逻,寻找需要救助的人。

  □记者 蔡君彦 文 许俊 文摄影

  本报讯“看,那儿有个人!”昨天21时40分,顺着手中照明灯的一束强光,巡逻至北三环与信息学院路交叉口附近的郑州市金水区救助站工作人员,发现一个和衣而卧的身影,蜷缩在过街天桥下……大雪袭来,气温骤降,为确保在郑州的流浪乞讨人员等救助对象安全温暖,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夜间街头巡逻更为忙碌。

  住桥下的,是一个外地口音的男子,“外面冷,去救助站吧?”面对工作人员劝导,对方并不领情。金水区救助站工作人员洪心永、秦成德、董学宾见劝说无效,只好从救助车上拿来棉被、方便面和火腿肠,送过去……

  和天桥下这位执意不肯去救助站的男子不同,昨晚,57岁的开封男子杨兴房,欣然接受救助。他来郑州10多天,主要靠拾废品为生,此前在中原路地下通道住,见工作人员给他拿来了裤子,杨兴房感激地道谢。

  从昨晚7时开始,他们乘巡逻车从文化路与黄河路交叉口西南角救助厅出发,对辖区内的桥梁、涵洞,以及其他可能容留流浪人员的地方进行巡查,先后发现了3位流浪拾荒人员。

  自今年10月25日开始,郑州市启动2016年冬季专项救助工作,至次年的3月15日结束。按照要求,要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将救助工作纳入网格考评内容,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每天逐级报告救助情况,尤其在下雪等极端天气,巡查救助更为深入。

  据郑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大雪天气,昨日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强降温降雪天气应对工作,保障民政服务对象安全温暖。从昨天傍晚至晚上9时许,郑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根据群众反映线索及沿街巡逻,共在桥梁、涵洞等地方发现多位拾荒、乞讨人员。据了解,自2016年冬季专项救助工作以来,郑州市民政部门已救助14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