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江浩

  本报讯 昨日,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全省2016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动员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红瑜出席会议作动员讲话。随后,由本报参与的九个依法行政考核组,奔赴各市县,进行实地考核。

  此次的9个考核组,每组9人,实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制,由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厅级领导带队,对77个考核对象(18个省辖市政府、10个省直管县(市)政府,49个省直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考核。

  记者跟随的第八考核组,首站来到漯河市,与漯河市政府召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第八考核组组长王长钦首先介绍了考核的基本情况,其次,考核组听取漯河市政府负责人依法行政工作的汇报,然后进入现场提问环节。在现场打分后,考核组分三队继续进行实地考核。一队由组长带队,到当地政府办事大厅或行政服务中心查看。第二队暗访组,由本报记者带队,到漯河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和漯河市公安局出入境沙北接待大厅进行暗访,查看依法行政相关事宜。第三队是实地评查,现场查看漯河市政府依法行政相关资料并打分,收集需要带回的相关资料。

  从2006年开始,我省依法行政考核开始,如今已经十个年头。去年,省政府印发《河南省依法行政考核方案》,对依法行政考核进行了全面改革和创新。

  陈红瑜介绍说,此次变化从考核内容看,由原来偏重考核法制业务工作,拓展为包括履行政府职能、制度建设、重大行政决策、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权力监督、政务公开、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依法行政推进机制等法治政府建设10大项具体内容。

  链接

  2015年度的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根据省政府发布的通知,在省辖市政府考核结果中,前三名是郑州市、洛阳市、鹤壁市,等次为优秀。而后三名是新乡市、漯河市、南阳市,等次为一般。

  省直管县(市)政府考核中,前三名是巩义市、长垣县、永城市,等次为优秀,后三名是新蔡县、邓州市、鹿邑县,等次为一般。

  而在49个省直部门,前三名是省地税局、省畜牧局、省财政厅,等次为优秀,后三名是省文化厅、省盐务局、河南证监局,等次为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