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问3

  数字货币是否安全?

  火币网李林:数字货币也有风险,关键是能不能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

  火币网创始人兼CEO李林认为,目前纸币尚需要打假,数字货币的安全也不容忽视。目前来说,没有哪个技术绝对不能破解,只是破解的难度不同。因此,数字货币也有风险,关键是能不能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数字货币基于区块链技术、加密技术等先进的数字技术,未来或许有更新的技术,总体来说,相对比较安全可靠。

  事实上,虽然数字货币的技术因素使其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但仍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今年8月,比特币交易所Bitfinex遭黑客攻击,致11万比特币被盗,价值约为7500万美元。

  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称,对于央行掌控的数字货币,会采用一系列的技术手段、机制设计和法律法规,来确保数字货币运行体系的安全,一开始就与比特币的设计思想有区别。

  周小川称:“人民银行部署了重要力量研究探讨区块链应用技术,但是到目前为止区块链占用资源还是太多,不管是计算资源还是存储资源,应对不了现在的交易规模,未来能不能解决,还要看。”

  疑问4

  手里的纸币怎么办?

  专家董希淼:短期内纸币不会受到影响,也不会凭空作废。

  数字货币的出现,最受冲击的便是居民手中的纸币。那么,数字货币时代,纸币是否没用了?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目前来看,国家推出数字货币还需要较长时间,短期内我们手中的纸币并不会受到影响。就算真正开始推行数字货币时,居民手中的货币也不会凭空作废,数字货币只是形态的变化,发行规模依然由央行控制,因此短期内纸币的购买力不会受影响。就像前段时间印度宣布作废500卢比和1000卢比大额纸币时,仍给民众提供了换小额钞票的途径,居民财富不会凭空缩水。

  涉及现有的流通体系,央行副行长范一飞透露,数字货币的发行仍离不开“中央银行-商业银行”的二元模式,这样更容易在现有货币运行框架下让法定数字货币逐步取代纸币,而不颠覆现有货币发行流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