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探索差异化特色化经营,提升服务质效。我省村镇银行立足本地实际,努力探索差异化、特色化、本土化经营模式,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覆盖面,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优秀村镇银行。

  1、中牟郑银村镇银行深耕三农,做农民心中的银行。该行成立于2009年12月,截至2016年末,该行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支行覆盖了全县所有乡镇,走出了一条扎根当地农村的特色化经营之路。一是“办老百姓自己的银行”。在分支机构建设方面,为更贴近农民,该行成立不久就把总部由中牟县城搬到离县城有十几公里的官渡镇,并在乡镇设立20家支行,更有效地贴近了农民。在服务“三农”方面,该行总行和各支行均成立了“三农业务部”,设立“三农服务”客户经理队伍,实行分片包村负责制,建立客户经理走村串户工作日记,逐步形成以官渡镇总行为中心,覆盖中牟所有乡镇和重点村的金融服务网络。该行行领导均兼任有村领导副职,当起了真正的农民,办实实在在与农民零距离的草根银行。在助力惠农方面,该行通过送戏下乡、送医下乡等活动,丰富了农民的精神生活,拉进与农民的距离。二是做好金融精准扶贫。首先,该行组织以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信用工程建设,解决农户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难题,目前,该行已建立205个信用村,成立以来累计发放农户小额贷款32616笔,发放农户小额贷款金额达48亿元。如官渡镇田庄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该行入驻中牟后,对田庄村的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对有困难的村民进行真诚、大胆的支持。经过该行的资金扶持,目前田庄村已成为中牟县香椿、草莓、反季节西红柿种植基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裕村”。其次,该行员工经过挨家挨户走访,精准摸底,向中牟县422个行政村发放“解忧卡”16.8万张,将联系方式印制在“解忧卡”上,按季度、有批次、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联系帮扶,为有困难的农民帮困解忧,目前已投入帮扶助困资金16万元,帮扶有困难家庭64户。同时,每逢重大传统节日,该行定期对困难群众、敬老院进行走访慰问,与中牟县教育部门对接,解决有困难的农民子女上大学期间的费用问题,累计向中牟县慈善总会捐款220万元。

  2、栾川民丰村镇银行立足当地,探索特色化经营之路。该行成立于2008年6月,由洛阳银行主发起设立,是河南省第一家村镇银行。栾川地处豫西伏牛山腹地,是个典型的深山贫困县区,经济主要依赖以钼为主的工矿经济和以自然山水风光为主的旅游服务经济。该行积极融入当地县域经济发展,结合实际,开发了“富民宝”、“精准扶贫贷”、“金色家园”等贷款品种,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精细化、特色化的发展模式。如该行结合栾川旅游发展实际,针对景区家庭宾馆推出了“金色家园”信贷产品。该行在重渡沟景区设立了一家旅游特色支行,重点向旅游景区从事家庭宾馆和其它旅游服务业为主的当地农户发放1万至30万的“金色家园”普惠贷款产品。引入“双基联动”模式,与重渡沟村基层党支部、村委合作,成立村委“协贷小组”协助入户调查、集中评议,共评定78家。针对“星级信用户”,该行上门服务,三天内放款,并给予利率优惠。截至2016年底,累计向重渡沟村民发放贷款294笔共计2850万元,有效解决了从事旅游服务的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此类贷款无一笔逾期和呆账发生。该行的“双基联动”助推旅游的小微贷款模式正在加快向栾川老君山、养子沟、龙峪湾等其它景区及附近铺开。在此基础上,该行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来推动此项业务更好、更快的发展。计划借助央行征信数据和法院失信数据以及涉税信息数据、景区农户的用电、用水数据,联合当地旅游主管部门的信息等,对农户进行风险评估、风险定价,确立授信额度,以实现贷前申请、贷中监控、贷后管理的线上运营。预计可从过去几天办结一笔业务大幅缩短到1天,甚至以小时来计量时间,这样可使深山的家庭宾馆农户也能享受到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崭新的快捷、高效金融服务。

  3、武陟射阳村镇银行“小贷农贷”,切实践行普惠金融。该行坚持“甘做小银行、敢做小银行”,不与大行争客户、争份额,而是实施错位经营,立足普惠“三农”和小微企业,坚持“小额分散、特色经营、错位竞争、贴农近企、机制灵活”的信贷方向,下沉服务重心,贴近客户群体,专心打造“小额贷”特色品牌。该行发放贷款1.6万户,户均贷款9.27万元,是我省户均贷款最低的村镇银行。一是实施“百村万户”工程。采取“整村推进,连片授信”的方针,推广“易贷通”产品,也就是对资金需求旺盛的村庄进行集中授信,一次授信,循环使用。谢旗营镇陈小段村是花生加工专业村,年加工花生近50万吨,生产的“佳家米”等品牌花生远销海内外,每年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但每年花生收购的季节,每家都需要大量资金运营,为解决资金运营问题,促进陈小段村花生加工产业进一步深化,当时该行客户经理每天一早进村,半夜回家,自备饮食连续3天时间为其农户授信,办理贷款48户,贷款余额达240余万元。二是借民力,有序发挥联络员作用。村镇银行“支农支小”,需要“知农知小”。该行设立了150余多个支农信息联络点,这些网点像毛细血管一样将一滴滴“金融血液”源源不断输送到广大农村。有效发挥了联络员在村组、情况熟、信息多、能经纪、可推荐等服务的辅助作用,扩张了村镇银行业务服务的空间,提高了村镇银行服务的有效性和覆盖面。三是勇于创新,革新风险控制方式。减低服务门槛,在客户选择上坚持“只要不是吃喝嫖赌,只要没有巨额负债,都可以来该行申请贷款”的客户准入条件,灵活运用“重人品、算实账、同商量、眼见为实、交叉检查”的程序控制方法,主动营销,换位思考,急客户所急。

  村镇银行是农村金融市场的新生事物,其探索和发展过程中存在曲折,但我们坚信其前途是光明的。国家经济长期向好的大的基本面并没有变,对农村和县域经济加大投入和支持的政策没有变,而且河南是农业大省,农村金融市场广阔,大有可为。我局将严格落实银监会监管政策,引导村镇银行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为促进我省县域经济和“三农”发展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