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上午,在开封市市民之家行政服务大厅,河南省工商局局长马林青向河南阳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出全国首张加载22个证、照信息的营业执照。同时获得全国首批“二十二证合一”营业执照的还有开封盛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这一幕情景,也正是以工商商事制度改革为代表的“放管服”改革在河南落地见效、深化提升的真实写照。

  同日,开封市借助已建成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正式实现“四十八证联办”,将48个行政许可证和其他200多个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事项整合到统一的受理平台,形成 “一门一网式”智慧政务服务新模式,前台一个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批联办,一门集中、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链监管、全网审批。按照“二十二证合一”、“四十八证联办”的办事流程,企业办理相关行政审批、备案业务仅需到一个窗口办理,而过去要跑几十个窗口。 “二十二证合一”中的22项手续过去串联审批,全流程至少需要50个工作日,申请材料需要近百份;现在办结时限缩短到8-10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减少70%以上。